赵玺 详细介绍


姓名:赵玺

职称:教授

系别:信息系统与智能商务系

邮箱:zhaoxi1@mail.xjtu.edu.cn

个人主页


教师简介

赵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教授,现任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算法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三秦人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


赵玺在信息系统、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心理学等与大数据行为与决策的跨学科领域发表国际顶级IEEE TPAMI,IEEE TCybernatics和管院A刊DSS,TM等文章50 余篇。多篇论文被重新收录于IEEE Biometrics compendium(Biometric Compendium是由国际IEEE 组织收选相关领域已发表文章的季刊,突显有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智能健康管理:基于海量多源手机数据的宏观微观公众运动行为综合分析与提升研究”,“基于全脸统计学模型和回归器的对遮挡鲁棒的三维人脸特征点定位方法研究”,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基于多元数据的Smart商业模型构建与应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资助的“社交图像大数据分析中人脸图像处理技术研究”,陕西省发改委资助的“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资助的“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及农业示范研究”等多个大数据方向项目,自2015年来主持的大数据方向项目受资助额度超过730万元。赵玺团队的研究工作多次收到中美媒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18年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周末黄金档播出的我国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栏目,基于赵玺团队的大数据行为分析工作做了专题节目,成果入选中国“智能先锋”。


赵玺主持建设的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及便携式眼动仪、生理计量设备、虚拟现实设备等;中心联合了电信、数理、软件等多个学院的导师,形成了一支有三十多名老师、学生的团队,在海量用户的行为分析领域逐渐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团队培养的学生由于思路开阔、项目经验丰富、成果过硬,受到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欢迎。


教育背景

分别于2003年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2007年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硕士毕业,2010年法国中央理工大学校信息与数据专业博士毕业,随后赴美国休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并晋升为研究助理教授。2015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拔尖人才计划特聘研究员,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拔尖人才计划教授。


研究领域

大数据驱动的行为理论、行为分析和仿真;基于大数据行为的决策支持;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