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的发展与挑战 2019-11-15


题目: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的发展与挑战

主讲人:段宏波副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11月28日(周四)9:30开始

地点:管理学院315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气候变化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大气环境、海洋环境、陆地环境和人类社会生存环境的复杂问题,这很大程度上暗示了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IAM)理论上的抽象性和复杂性。经过数十年的发展,IAM在方法论上已趋于完善,特别是在诺贝尔奖获得者William Nordhaus教授的长期推动下,但仍存在一些颇具挑战性的问题,包括对历史排放责任对固有保守主义、气候损失风险的严重低估以及模型不确定性的处理欠缺等。基于此,本报告将从E3IA方法论的代表性模型E3METL的构建出发,从多重能源技术的替代演变和内生技术进步的系统内耦合两方面展现IAM的发展全景,同时演示当前全球代表性模型团队在应对上述挑战中所作的努力,着重映射下一步建模理论可拓展的方向。


主讲人简介:

段宏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能源-经济-环境(3E)复杂系统集成建模、能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是全球和中国3E系统集成模型E3METL/CE3METL的领衔开发者。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顶级/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著名国际能源奖Eni Award提名,并入选Springer Nature“改变世界”全球杰出研究榜单。他是IAAM年度科学家奖(2019)获得者,担任IJRM、Energy Economics等多个国际期刊和书系的副(客座)主编或编委,同时也是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PNAS、JIE、POM等顶级期刊的匿名审稿人,Elsevier出版集团Science & Technology Books特约评审专家。曾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著名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主题综述(Topical Review)的特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