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如何提升技术科学与产业生态的战略思考 2019-12-23


讲座题目:如何提升技术科学与产业生态的战略思考

主讲人:孙海鹰 原陕西省科委主任(科技厅长)

时间:2019年12月24日(周二)下午14:30

地点:管理学院324会议室

 

报告摘要:

当前国际科学技术发展和竞争的焦点是技术科学。我们需要坚持自主创新,解决缺乏原创和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要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基点都在技术科学上。本着这一认识,今年初以来孙海鹰教授与科技界的老同志、科技界、科学学界的部分学者,对科学家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进行了专题座谈,探讨了技术科学的核心内容与当代意义,技术科学对建设科技强国战略的作用,以及发展技术科学的政策建议。学院特邀请到孙海鹰教授,对我国重点发展技术科学,夯实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基础研究作专题报告。

 

主讲人简介:

孙海鹰,1993年-2003年任陕西省科委主任(科技厅长)。2003年和2004年曾分别被聘为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学院教授和公管学院教授。系科技管理和环境科学研究员。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2015年被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特聘为教授。200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2003年国办函50号),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区域科技发展研究专题组组长。后被聘为国家修改《科技进步法》专家组成员,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指导委员会委员兼西北组组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科技规划编写专家组成员。参加国家重大专项评估专家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专家组、创新型城市试点专家组。

在他担任陕西省科委主任的2000年前后,做了对美国犹他州“从落后走向繁荣”的分析,发表“知识需要投资,知识提高投资效益”和“技术资本化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撑”文章,进行过一次由政府行政管理转向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改革试验。2003年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区域科技发展研究专题组组长,还主持了西部航空产业、星火富民、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等十个重大课题,曾被聘为国家修改《科技进步法》专家组成员,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指导委员会委员兼西北组组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科技规划编写专家组成员。参加国家重大专项评估专家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专家组、创新型城市试点专家组。他调研了三百多个市县,最近还考察了15个城市,数十家企业。主持国家重大课题十个,地方课题十五个,发表论文55篇,著作七部。“从落后走向繁荣”曾在国务院1997年第1期《参阅文件》刊登,西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为国家大飞机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017年5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孙海鹰的“关于大中小型企业合作创新研究的报告”作为研究材料上报国务院会议。他在实践中对科技政策与管理和创新政策与管理,对创新生态系统,对技术科学和产业生态有些新的体会,最新出版“创新生态链管理”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