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数字化转型中的精益之路——一汽红旗工厂数字化实践案例 2021-05-06


题目:数字化转型中的精益之路——一汽红旗工厂数字化实践案例

主讲人:汪玉春 

时间:2021.5.7(周五)上午10:00-12:00

地点:管院313会议室

摘要

数字化转型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选择,是支撑企业战略实现的制胜法宝。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精益管理升级,助力企业核心价值提升。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一汽视察,亲自坐上了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的具有智能化L3级水平的红旗E-HS9首款纯电动大型SUV车型,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风景这边独好。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期望,造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民族品牌红旗轿车,数字化转型是一汽的战略抉择。依据一汽集团战略,围绕智能制造体系和红旗孪生产品,红旗工厂致力于数字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实现工厂核心业务的数字化、价值化、创新化,打造高质量、高效率、高智能、高生态的数字化“四高”工厂。实现“3+1”数字化工厂模式,既制造质量(FIT)、制造工艺(TCM)、生产物流(APS/LES)加制造运营(MOM/TMS)模式。“3+1”模式是工厂数字化应用的关键要素。数字化运营中精益管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精益定位引领作用,精益思想价值作用,精益改善指导作用,精益人才育成作用。精致制造体系,班组管理数字化等是精益管理升级的创新。精益为基是工厂数字化实现的根本保证。

                                                

汪玉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特聘专家,一汽轿车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一汽集团高级讲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兼职讲师、吉林大学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吉林省汽车精益管理学会副理事长、一汽集团TAS评委。

  • 担任一汽轿车、一汽大众科长、厂长、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从事生产管理、制造、质量、发展、生产准备、党群工作38年。

  • 组织奥迪、大众、小红旗、红旗H7、奔腾等车型生产累计上百万辆。创建精品工程并得到一汽集团领导肯定。

  • 在学习、消化APS、TPS基础上创建红旗生产管理体系HPS。多次参加IE年会并发表论文10多篇并做主题报告。2004年开始参加9届爱波瑞精益论坛并发表演讲,曾经被评为精益领袖。

  • 创建生产线物流单件零件配送系统SPS,满足多品种混流生产。

  • 主讲课程:精益生产实践、管理技术创新、HPS体系建设、质量零缺陷、质量成本、变化点管理、精益数字化、精益物流、精益生产准备、精益产品开发、项目管理、团队文化及建设、后备经理领导力、问题解决思路、党建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