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发布首部《西安市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 2022-05-10


202257日, “秦创原·2022西安市先进制造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建设推进会”主题活动在西安经开区成功举办。

会议发布了首部《西安市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2022版)》。该白皮书由挂靠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布,所属团队为西安交通大学-英飞凌智能制造管理联合实验室吴锋教授与张永正博士的智能制造管理团队。该团队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汪应洛院士的关怀指导下,研发了20172019以及2021版《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在此基础上,充分调研西安市制造业发展现状,制定了适合西安产业数字化发展转型需求的《西安市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2022版)》。

作为我国高端制造产业重要基地,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西安市应把数字化作为西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的融合应用,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手段,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应推动重点行业优先实现智能制造,包括航空航天装备、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高端电力装备等,以期形成智能制造标杆,带动其他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西安市智能制造管理白皮书(2022版)》包括九个部分:一、引言;二、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三、德国工业4.0发展状况及其参考构架;四、智能制造管理;五、智能制造发展水平评估方法;六、智能制造管理实施路径及对策;七、智能工厂设计与规划;八、智能工厂员工能力需求;九、智能工厂人员能力测评。

该白皮书从智能制造架构到智能制造管理、智能制造实施路径、智能工厂规划以及人力资源等要素出发,以智能制造管理为牵引,发展智能制造,期望对西安市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