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西北地区)成功召开 2019-07-16


7月13日,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MEM教指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西北地区)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五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扩大工程管理硕士(简称“MEM”)在广大考生中的认知度和综合影响力,加强社会各界人士对MEM研究生教育的理解,促进MEM培养单位做好2020年研究生专业学位项目建设和招生工作。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MEM教指委委员、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苏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主持教学工作)田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EM及MPAcc中心主任何正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MBA及MEM中心主任杨宏玲副教授,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静晓教授等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30余位院长、副院长、系主任、教授专家和近二百名考生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开展MEM与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合作培养单位之一,邀请到了开展IPMP中国认证工作的华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莉女士共同参会。

未标题-1.jpg

在MEM院校项目展暨项目咨询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长安大学等10余所高校分别设置独立咨询展台,各校老师热情面对面答疑,帮助考生了解不同高校MEM项目的招生政策、优势与特色等重要信息,咨询考生络绎不绝,气氛热烈。

1563266517.jpg

何正文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首先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军教授致辞,田军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田军教授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战略等对我国工程管理人才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MEM教育对于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推动我国高水平工程管理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意义重大;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作为2010年首批开办MEM的院校,MEM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今后还将培养更多的MEM高级管理人才。

1563266547.jpg

张伟教授作了“服务时代需求,推进MEM发展——工程管理硕士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主题报告。张伟教授通过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轨迹,尤其是MEM的设置过程,细致分析了MEM的特点,并从课程、论文、社会影响三个方面分析了MEM的未来发展;借助翔实的数据和图表,从宏观角度讲述了MEM学位教育目前高速成长的发展态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563266982.jpg

苏秦教授作了“扎根西部、实战引领、面向‘一带一路’着力培养管理类应用型研究生”主题报告。向与会嘉宾和考生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在管理类应用型研究生培养中的路径与方法,特色与成效。通过归纳提取不同类别管理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共性与特性,为管理类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提供可供参考的发展路径。

1563266484.jpg

何正文教授针对西安交通大学MEM的项目特色、办学优势及2020年提前批面试安排、新生奖学金政策、录取原则等事项做了详细的说明。

1563267097.jpg

在专题讨论及现场提问环节,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的五位专家分别就各自MEM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同时,针对现场考生提出的“专业方向选择、MEM学历社会认可度、院校选择”等具体问题进行细致、认真的解答。

1563267122.jpg

参加第二届全国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西北地区)的共有22所院校,不仅有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还有新批准设立MEM项目的西安七所院校和部分外地院校。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了MEM项目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MEM学位项目的知名度,帮助到场考生更为全面、深入地了解MEM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定了报考MEM的信念。第二届全国MEM教育论坛暨项目咨询会(西北地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