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杜沐暄、赵静两位同学荣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最高奖 2020-04-30


428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西安交大学子获得大赛Outstanding Winner奖(最高奖)4项、Finalist奖(次高奖)10项、Meritorious Winner13项、Honorable Mention52项,Outstanding Winner奖获奖数量居全球第一。 同时,荣获3项冠名奖(COMAP Scholarship AwardVilfredo Pareto AwardINFORMS Award),冠名奖数量居全球第一。其中,管理学院派出工业工程71班的杜沐暄、赵静两位同学,与数学学院的王振阳同学一起组队,获得一项Outstanding Winner奖(最高奖),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让我们一起走近杜沐暄和赵静两位同学,了解他们的学习与成长之路。

 

杜沐暄,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71班学生,获得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Outstanding Winner奖(最高奖)。

勤学务本,厚积薄发

在专业方面,杜沐暄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系统地掌握了宏微观经济学、运筹学、数据库、工程经济学等学科理论,前五学期专业排名第二,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奖励荣誉。她的数理基础扎实,曾参与编写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辅导资料,担任线性代数学习讲座主讲人,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一等奖。此外,她还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英语六级574分。

坚定探索,初始魅力

随着所学知识的深化,杜沐暄开始尝试科研活动,大二时,她就参与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于智能调度问题,编写仿真程序,模拟系统运行过程,运用贪心算法和模拟退火算法对RGV的调度策略进行了优化。这次竞赛激发了她对数据分析的浓厚兴趣,并自学了PythonMatlabSQL,逐渐熟练掌握了多种算法。

进入大三之后,杜沐暄尝试进行更深入的科研活动。在论文《基于模拟退火算法的人岗匹配优化研究》中,首先从岗位一致性、专业一致性和教育背景三个方面建立了评价员工能力和岗位要求的指标体系,计算出人岗匹配程度,然后利用模拟退火算法求出企业内所有员工匹配度之和的最大值以及相应的人员配置方案,进而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模型的可行性。在论文《互联网使用影响到农村社会熟人结构瓦解吗?——基于CLDS的证据》中,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互联网对熟人社会的三个特征均有负面影响,农户使用互联网加速了熟人社会的瓦解”的研究结论。科研经历带给她知识结构的拓展和更宽更广的视野,让她学会从事物的表象出发去探索其内在的动因。

注重实践,培育素养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杜沐暄深知实践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在金花大酒店财务部实习期间,她了解了公司的经营范围与方式,通过对餐饮行业的调研,分析了公司目前的优劣势与外部环境,撰写了金花大酒店的咨询报告,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建议。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实习期间,她参与开展案头研究,分析中国电力市场规模、增长趋势、结构化改革,形成市场分析报告,为电力市场开拓做可行性评估。在西部证券担任债券融资业务实习生期间,她协助项目团队进行债券信息统计,在此基础上开展企业债、公司债等多种债券产品的市场研究工作。

探索自我,全面发展

在课余时间,杜沐暄努力全面发展,成为一个人格更加健全,生活更加丰富的大学生。为给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的帮助,2018年,杜沐暄加入了仲英学辅,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答疑,并参与编写了高数小助手、线代小助手、2018版毛概小助手与工图小助手(其中工图小助手是原创),独自编写了经济法小助手与会计学基础课后题答案,还承担着线性代数考前讲座主讲与高等数学模拟考试出题工作。同时还也担任了仲英书院学代会的副主任,校学生代表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杜沐暄学到了不同的知识与技能,促使她成为一个更加全面发展的人。


 

赵静,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业工程71班学生,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仲英书院2017级软件管理党支部书记,获得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Outstanding Winner奖(最高奖)。 

踏实学业,认真钻研

在交大管理学院学习的两年半中,赵静有一个明确的自我定位:扎扎实实学好每一门课,学过的要记住,记住的要会用,所以他经常会抓住课程中的某一个重要点位,认真钻研,以点破面,梳理出一条完整的课程中心逻辑线,将主要内容、方法和思想明确后,带动整门课程的学习。两年时间,对管理学院开设的课程都有了一个基本清晰的认识,对基本思路和方法论都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赵静非常乐于成为课程小组作业的组织者,将自己的框架同课程的框架比较、改进,在一次次循环改进中感受课程逻辑,提高思维的完备性,最后将小组作业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地完成。

积极奉献,学生骨干

在学习之余,赵静非常乐于服务同学。他曾担任过班级委员,也在校级学生会、书院的党支部中担任了一定的职务,成为一名为同学服务的学生骨干。这些经历不仅教会了他去做一些超出个人价值目标、服务和奉献周围同学的事情,还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去近距离观察、参与到一些微型管理实践中,培养了他对管理学科的兴趣。与此同时,赵静从中学到了做事的方法论,并以积极的心态去参与、组织团队,带领团队实现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孜孜不倦,曲径探幽

在这几年的学业生活中,另一个对赵静有重大影响的经历便是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赵静深知数学模型是各类研究、理论的基石,做任何数理方面的分析都需要一个完备的模型。结合所学专业的优势,他基本都选择运筹、优化方面的竞赛题目入手,一方面是加深对这些基本方法的认知,迈出了从学习到运用的一步,另一方面推动他积极主动探索课外知识,了解了现代优化算法的基本框架,学会了图论的一些方法……

大一开始接触数学建模时,对基本的论文框架、方法要件的构成都没有明确的认识,只能拿到校内三等奖。随后的国家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虽然选择了运筹方面的题目,但由于程序和算法方面的局限,也只在陕西赛区拿到了最低奖。但是赵静并没有就此止步,因为从建模竞赛中学到的科学方法和思维范式是他更看重的,也是他继续坚持进行数模竞赛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