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需求,探索新路径,发现新规律”——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工程管理名师工作室及工业工程系线上教学研讨会 2020-05-20


5月14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发中心指导,工程管理名师工作室、管理学院工业工程系联合组织的新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研讨会在管理学院315会议室成功举办。陕西省名师苏秦、吴锋教授,校级后备名师李刚、张喆教授,教发中心董喆老师,以及工业工程系刘树林、何正文、肖忠东、张盛浩、孙新宇、高杰、杨臻、刘雅、李健和王楷等教师出席了会议,周支立,贾涛教授在线参加了会议。

工程管理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苏秦教授首先介绍了工程管理名师工作室2018年至2019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省级教学名师吴锋教授以“适应现代教育需求,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路径,发现在线教育教学新规律”为题,介绍了工业工程系线上教学现状、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情况,对于在线教学平台的选取和在线教育的新规律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学校后备名师李刚教授以“在线教学全过程质量控制”为题,介绍了线上教学经验。

学校后备名师张喆教授介绍了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也提出了存在的困惑;刘树林教授指出,智慧树录像加直播,直播可不断更新;肖忠东老师介绍了叮叮系统的使用,认为该系统更适合企业学生;张盛浩介绍了线上教学的感受,尤其留学生线上教学存在时差,网络有延迟,要及时更新授课PPT;高杰教授、孙新宇教授,杨臻副教授对线上教学进行互动交流:线上教学使用比较方便,适合教师、学生查漏补缺,促使教师不断的改进教学设计;但由于网络的问题需要线上教学一套使用、一套备用,无法了解学生的微表情,也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他们的负荷。何正文教授与李健、刘雅副教授以及新进的王凯博士也分享了线上授课的经验。

教发中心董喆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很及时;线上、线下有很多教学经验值得总结,学校已经进行线上线下优秀案例的征集。要进一步响应国家要求,积极探索,也期待老师们组织起来再次争取更高水平的教改项目。

这次工程管理名师工作室会议围绕疫情下的在线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在线教育教学的内容、方式、平台和师生端的工作负荷与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探索与研讨,将有力推动工程管理名师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为加快工程管理名师孵化与成长提供支持。会后,与会者又研究了工业工程系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