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2020年第二期行政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2020-05-23


5月21日下午,管理学院7002报告厅座无虚席,学院七十余名职员、实验技术人员到场参加第二期行政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本场培训特别邀请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作“运用企业运作思维,提升行政治理能力”主题报告。讲解基于人生战略地图视角,如何发挥行政人员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创造属于管理学院行政人员的杰出贡献。学院党委马晓彬书记出席,叶宁副书记主持此次培训。

首先,叶副书记对疫情防控阶段学院组织的线上第一期行政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做了回顾,并与马书记一起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了各位行政管理同仁们在学院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鼓励大家要保持学习习惯,与学院共同奋进的过程中不断稳固学院的“大后方”,为“前方”提供持续补给。


田高良教授的讲座由北宋教育家张载的词开篇,结合西迁精神和校训,展开了本次培训学习的背景意义。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恢复发展、大智移云时代、区块链等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格局上应有宏观的认识。田教授介绍了“人生战略地图”,希望大家在人生定位上能实现多元化的成功,即做个有价值的人,创造新的财富或技术,工作岗位上得到别人的信任,为他人带来快乐,做最好的自己。具体到如何历练自己成为学院骨干,实现组织需求和个人需求的平衡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断充实自己,增强成为骨干必备的素质:恪尽职守,即摆正职场位置;信仰和认同组织;能打胜仗,即用业绩和行动说话,有担当和士气坐镇;百炼成钢,即正确吸纳批评、坚忍不拔并把优秀当作习惯;边干边学,即通过提高学习能力增强职场竞争力,真正胜任工作;培养下属,推动团队持续增长。

最后,通过解读自己的人生经历,引用名人名言,借鉴名家案例,以及梳理“人生资产负债表”等,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诸多感悟,希望与各位行政岗位上的同事共勉,不论大事小事、公事私事,愿大家“事繁勿慌,事闲勿荒;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田老师对人生、工作、生活等充满智慧地解读,以及细致、朴实、有感染力的讲解,令全场教职工感触颇深,获益良多。

马晓彬书记对本场培训做了总结:学院为进一步提升管理学院职员、实验技术人员团队行政效能,在新学期转换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展示新面貌,会定期组织培训学习,也鼓励大家结合自学,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与为人格局,以及工作质量与服务水平。个人的成长与单位的发展是相得益彰、互相促进的。每个行政管理人员都与学院学科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也要主动学习、主动工作、主动担责,将学院使命、价值选择转变成个人的业绩创造和责任担当,成为名副其实的西迁新传人。


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教师服务中心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