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习贯彻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学科“十四五”规划发展研讨会 2020-07-30


7月27、28日上午,管理学院分别召开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十四五”规划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两会分别由市场营销系主任舒成利教授、工业工程系主任吴锋教授主持,冯耕中院长、马晓彬书记列席,两个学科近30位教师代表参会。

首先,马晓彬书记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王树国校长对学校2020年上半年工作的总结,对目前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国家在未来“十四五”发展布局的分析,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传达学习了张迈曾书记题为“用思想文化之魂铸改革发展之力”的讲话,解读了张书记关于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共同职责,着重强调了五种负面文化给集体、给组织和士气造成的负面影响,明确了抓好思想文化、使命文化、战略文化、行动文化、作风文化的建设内容和要求。他强调,每一位教师作为学科的主体,有责任、有使命参与到思想文化建设的工作中来,为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平台,“十四五”规划需要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学科发展方向,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保持步调一致。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对于产业技术革命背景机遇下,学科发展的机遇展开研讨,形成许多中肯、具体的建议。如:有的老师认为,人才培养方面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做好结构和规模规划,根据社会发展要求和科学技术的变化,调整本、硕、博、专业学位课程体系,改革旧专业,设置新兴专业,做好课程体系更新和建设,强化科研育人和课程思政;有的老师提出要凝练学科方向,加大研究所建设力度,打造真正能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发挥作用的学科实验平台,为学科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有的老师强调,要注重队伍建设数量和质量平衡发展,打造学院学术人才特区,促进和实现学科人才队伍发展瓶颈的突破;有的老师强调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业绩和贡献导向,弘扬正能量,营造学科发展的文化软环境。

冯耕中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四五”规划要聚焦关键问题,把核心问题具体化,让解决方案能落地,为今后的学科发展找定位,定战略,出方案,进一步把我们自己的特色做鲜明。希望经过全院教职工脚踏实地的拼搏奋斗,经过五年的建设,把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建设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