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大数据与管理创新暑期研讨班暨初心论坛系列讲座 2020-07-27


722-24日,在学院党委青年学者协会及大数据管理与创新研究所共同的推动和组织下,大数据与管理创新暑期研讨班顺利开课。研讨班旨在加强学院教师国际化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通过邀请国内外优秀的学者讲学,促进院内师生参与学术研讨,学习借鉴高水平期刊文章发表经验,以及跨学科融合等。本次研讨班采用在线系列讲座的形式,以数据驱动运营决策为主题,特邀爱默蕾大学Goizueta商学院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崔若濛助理教授为主讲嘉宾。课程吸引了包括学院本、硕、博、专业学位共183名学生在线注册,以及十余位教师共同参与。

本期研讨课重点关注企业如何在运营上具有竞争力的话题。有些公司通过用稳定的产品创新产品或者更快更便宜的服务使得消费者满意。这通常是操作运营策略的结果。数字化转型推动了运营的精准化和数字化。在数字化技术推动下,生产要素更加精细,运营流程、匹配更加准确、恰当,从而产生新的商业范式。本课程探讨运营如何创造和维持竞争优势,数据驱动的技术框架,因果推断、实验、机器学习等方法,和如何利用数据驱动运营决策与应用。结合崔若濛老师发表的6篇学术论文,参加研讨课的师生通过讲座报告、在线讨论、以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对以数据驱动运营决策的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崔若濛老师于2009年获清华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5年获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运营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是管理科学领域最杰出的年轻学者和学术新星之一。她主要研究数字零售与平台市场中运营战略如何创造价值。她的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多项奖励,包括2019INFORMS学会年轻学者论文竞赛奖、2019M&SOM学会基于实践的论文竞赛奖、2017INFORMS学会行为领域最佳论文奖、2014POMS学会供应链管理学生竞赛奖等。她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发表多篇论文,包括该领域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6篇,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2篇,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1篇。

青年学者协会不断探索和拓展新模式,逐步将“初心论坛”逐步打造成为管理学人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