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新丝路管理案例开发训练营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第四届西部院校案例师资培训班 2020-09-21


2020年9月19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中国案例共享中心联合主办、由MBA中心和市场营销系共同承办的“2020年新丝路管理案例开发训练营”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第四届西部院校案例师资培训班在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参加此次训练营的嘉宾有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淑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宁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庄贵军教授,此次训练营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舒成利教授主持。

在训练营开幕式上,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先后致辞。冯耕中院长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对交大管院举办2020年新丝路管理案例开发训练营的支持,同时对参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管理学院MBA办学30年来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及MBA教育与管理案例开发的渊源。最后,他讲到案例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管理学院愿意与各院校的学者们共同致力于管理案例研究与教学工作,为打造、创建与发展中国本土管理理论做出更多贡献。

接着,苏敬勤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以“数字化经济与中国管理案例研究是什么关系?”问题为开场,强调在中国特殊的市场经济、政策情境背景下,开发中国特色管理案例的重要性。随后,苏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发展情况,指出未来需要学者们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管理的最佳实践,在此基础上提炼出管理经验,并有效地运用到案例教学与研究上,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最后,苏教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单能让学者们在案例教学方面,也在案例开发研究方面都有所收获。 

随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淑娟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庄贵军教授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王淑娟教授主要介绍了中国案例共享中心成立以来全国百优案例评选情况、工作程序,并提出了未来案例评选工作的思考。许晖教授的“讲好案例故事,启迪教学思维——百优教学案例设计分享”主题报告以三个案例研究为示例,重点阐述了讲好案例故事时所需要的设计思路与分析方法。周宁教授的主题报告“优秀案例撰写——TSS模型应用解析”,以“收入确认之调‘虎’离‘山’:点上平台模式的财务处理”百优案例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TSS模型开发教学案例。庄贵军教授则分享了管理案例写作方法的个人体会,指出好的管理案例是故事里讲理论,案例教学是一个不断发现和分析市场洞见的过程,也是一个师生共创的过程。

为了进一步提升此次训练营效果,会务组下午开设了三场分论坛,分别由许晖教授、周宁教授、庄贵军教授,和参会学者以现场一对一点评与辅导的形式,为每一个会议接收管理案例的开发与使用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在训练营活动结束后,王淑娟教授、许晖教授、周宁教授、庄贵军教授分别为参会者颁发了“2020年新丝路管理案例开发训练营”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提高丝路沿线及我国西部院校教师的管理案例开发水平、推动案例教学方法在管理课程中的高效应用、应对管理案例在采编与教学中涌现出来的新形势、新问题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