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携手空港新城开展智库合作 2020-11-04


11月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自贸研究院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签署《空港新城—交大自贸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自贸研究院院长席光,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出席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冯耕中空港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局长党李明代表双方签约。


席光副校长表示,空港新城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促进西安交通大学与空港新城深化合作,带动更多大学、智库机构,为空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在随后的空港新城“十四五”发展研讨会上,双方就空港新城“十四五”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进行深入研讨,并就下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换了意见。



艾晨表示,近年来,空港新城围绕国际一流航空枢纽建设的目标,高起点布局产业发展空间,全方位打造开放功能平台,大力聚集临空特色产业,不断探索和创新临空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今后,空港新城将加强与西安交大自贸研究院的交流合作,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陕西对外开放贡献空港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由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西安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西咸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筹建。重点就服务贸易、自贸区政府治理模式创新及自贸区建设、发展与运行的法律问题等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研究,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对自贸区政策实施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建设自贸区发展论坛;发布中国自贸区年度发展指数报告;开展多边文化合作与国际交流,培养自贸区管理的相关人才。

此次西安交大自贸研究院空港新城签订《空港新城—交大自贸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组建“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和课题研究,组织论坛、会议等活动,推荐智库专家,不断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