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交大会计高峰论坛暨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创立大会 2021-06-22


202161920日,“交大会计高峰论坛暨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创立大会”于我院517报告厅成功举办。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管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张俊瑞教授倡议,于20208月由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其他9所丝路沿线高校发起成立目前已有28所高校加入。丝路会计硕士联盟旨在深入贯彻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新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会计硕士培养单位合作、沟通、交流、共享,加强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谋丝路沿线会计硕士教育大业。

会议经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指导,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MPAcc中心承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西安石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芬兰CESIM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办,会议还得到陕西会计学会、西安市会计学、陕西总会计师协会、西部机场集团、西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陕西瑞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支持

本次会议共吸引29所高校100多人参加,会议议程分为开幕式、特邀嘉宾主题报告、联盟成员单位办学经验分享丝路圆桌论坛、行业专家报告和闭幕式。开幕式上,管理学院马晓彬书记和田军副院长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迁精神”和学院学科发展历程,并为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隆重揭牌。

 

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揭牌仪式

参会代表济济一堂、聚焦会计硕士教育发展

张俊瑞教授在题为“万水千山总是情,丝路会硕求繁荣”的报告中讲述了他提议成立丝路会计硕士联盟的初心与愿景,回顾了丝路沿线高校单位会计硕士培养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丝路会计硕士联盟高校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并揭示了联盟成员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的差距。他鼓励成员单位突出办学特色、完善培养模式,在获得优秀论文、优秀案例和案例大赛获奖等硬指标上增加数量、扩大覆盖面、提高质量,希望联盟成员单位互相沟通、增进交流、寻找差距、追赶超越,并赋诗《七律·丝路联盟》表达了对联盟合作发展的期盼之情。

张俊瑞教授发表丝路会计硕士联盟愿景致辞

在主题报告部分,全国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总结了我国MPAcc项目的教育现状与综合改革总体进程,提出1个保障机制、2个重点、3个平台和N个创新的MPAcc教育体系,阐述了对会计专业硕士人才能力培养目标框架的新探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星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陈志斌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等多位特邀嘉宾先后做主题演讲。刘星教授为会计学科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建议,黄世忠教授对会计和审计未来发展方向及影响因素做出总结,靳庆鲁教授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数智赋能的会计硕士培养方案与经验,魏明海教授主张为会计人才的成长“开天窗”、助力会计人才突破职业天花板,陈志斌教授提出会计教研要主动与国家重大需求方向结合。最后,刘志远教授深入分析了数智时代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转型问题,强调会计发展转型应该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服务管理为根本、与数智技术深度融合。嘉宾主题讲座对联盟单位学科建设提供了针对性指导,有助于持续提升会计硕士培养质量。会议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两位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发来贺电、贺信,祝贺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成功创立。

在专题报告环节,部分联盟高校代表展示了其会计硕士培养的主要特色介绍了所在单位会计硕士培养经验,阐述了会计硕士教育的发展规划。发言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鹏教授、西安石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君萍教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永红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财会与金融系主任吴祖光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张烜副教授和王祯副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泽钢副教授、青海民族大学MPAcc中心执行主任郭晓玲副教授等。另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财务部展雷副总经理向大家介绍分享了陕西移动管理会计案例中的核心理念与实践经验。

与会企业嘉宾有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孙犇博士、西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咏、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财务部展雷副总经理、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静等。作为实务界代表他们参加了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主持的丝路圆桌论坛,就会计实务模式优化、会计硕士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数智时代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等问题发表观点,并与新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雁琴教授、西藏民族大学乔鹏程副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舒伟副教授等联盟高校教师代表共商人才培养议题。最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黄海玉副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与芬兰CESIM公司合作的沙盘模拟实践课程PPM教学模式,分享了开展管理沙盘模拟课程的宝贵经验

                                              

丝路圆桌论坛探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闭幕式,我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汪方军教授将联盟会旗移交下届大会举办方代表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朱泽钢副院长。汪方军教授鼓励联盟成员高校通过丝路会计硕士联盟提升会计硕士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联盟发起人张俊瑞教授对会计硕士联盟提出展望,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推选优秀代表组成联盟理事会,高效推动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朱泽钢副院长表示将认真承办下届会议,为丝路会计联盟发展尽心尽力,并热情邀请大家明年相聚兰州财经大学。

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会旗移交仪式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正式扬帆起航。各成员单位在会议中深入交流、取长补短发扬西迁精神、胡杨精神、沙枣树精神等光荣传统,共同致力于提高会计专业硕士培养质量,培养面向新时代的高端会计人才,为丝路沿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交大会计高峰论坛暨丝路会计硕士(MPAcc)联盟创立大会嘉宾合影留念

(撰稿:董南雁、景兴涛、崔浩然;顾问:张俊瑞、汪方军、王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