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新教工入职培训 2021-09-17


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5个西迁纪念日之际,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跃上新平台等年度主题,管理学院于2021年9月15日举办新教工入职培训,隆重且诚挚地欢迎一年来加盟学院的26位新同事。培训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

本次培训会第一版块设计了院史院情、西迁精神、科教育人、家国情怀、师德师风等主题的座谈交流。院长冯耕中教授做“学习楷模 传承创新 报效祖国”的开场报告。冯院长以问题为导向,从“管理学院的基因是什么?向榜样学习什么?双一流学科五年我们的成效是什么?作为交大新传人,年青一代怎么干?”等青年教师最关心的问题切入,清晰简明地向新教工展示了学院的历史、传承、发展和未来的战略方向,同时也向青年教师表达了无限的期望与嘱托。

 

学院特别邀请到西迁老教授李怀祖老师做“忆西迁,看未来”的主题发言。李老师从西迁的历史背景讲起,将管院老前辈们的家国情怀、奋斗历程以及对学院深厚的热爱娓娓道来,令在场的青年教师们无不敬佩和感动。强调我们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提出的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同时,如何领会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弘扬西迁精神,是每一个西交人一生的必修课。

副院长田高良教授做“利用多元平台 提升科教水平”主题报告,通过对多元平台的阐释,结合从教25年来的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中的具体做法,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与青年教师分享他的经验和体会,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表达对青年人的鼓励与关怀。

曾获国家最高领导人接见表彰的“禁毒英雄”、王树国校长多次公开表扬的“饭盒教授”、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刘跃文教授为培训会带来“科研的社会价值与家国情怀”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如何在科研与实践中,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如何以一名科研工作者在国境线上协助公安部在缉毒、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国家安全事件中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切实落实到思想里、工作中。刘教授质朴的语言,真诚的情感,默默奉献的精神,坚守初心的信念,令所有与会者动容且骄傲。

培训会第二版块由学院教学、科研、外事、人事部门资深工作者进行专业服务与政策解读。结合学院为新教工准备的入职手册、文件汇编等材料,向青年教师介绍了职业发展路径中建议重点关注的几大环节,强调在提前做好实足准备的同时,也要及时了解学校、学院行政支持与服务方面的政策。

 

下午的培训会的第三版块在创新港管理研究院举办。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做“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的师德教育主题报告。马书记从国家、学校不同层面阐释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青年教师们要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任务、树立目标、坚定思想、勤下功夫、克服困难,担负起为党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共同创造学院的新辉煌。

 

最后,学院特别安排了“与党同行 百年荣光党史展”“弘扬西迁精神,做新时代巾帼——西迁巾帼展”、管理研究院文化宣传展等实地参观,由马书记、叶副书记带领和陪同讲解,全方位地向新教工展示交大迁校65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7年的积淀与希冀,从思想、工作、培养、发展等多角度,扎实做好帮助新同事融入学院大家庭的第一件实事。

在返回兴庆校区的路上,参加培训的教职工们纷纷对学院精心的安排、前辈们的言传身教、领导老师们的殷切嘱托表达了激动和感恩的心情。未来定当努力汲取榜样的力量,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在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乔政教授表示,通过一天行程满满信息量巨大的新教工培训,一方面从技术层面让我们新进教工从教学科研等全方位了解了政策细节,另一方面通过院长书记以及刘跃文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西交管院的文化、基因、以及使命和传承。感受到作为新管院人对于未来学科建设的重担,也深入了解了学者如何具体实践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感受到了个人研究和学院,国家的更紧密的联系和纽带。同时也能有机会和众多新同事一起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探索更多的交叉合作。

周晓阳教授表示,今天的培训使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和领悟了交大的西迁精神,深受感动。全面了解和学习了管院深厚的历史积淀、卓越的科教育人成效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期待能与大家一起,担负使命,努力进取,为学院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郑嘉莉副教授表示,感恩耕中院长详论榜样力量!感恩怀祖老师亲述西迁精神!感恩田副院长言传科教育人!感恩跃文老师细数家国情怀!感恩各位老师尽心解读政策!感恩晓彬书记深谈教书育人!谢谢学院的组织安排!感悟良多!受益终身!

王迪副教授表示,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西迁精神,无不展现着前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榜样力量。在管理学院提供的温暖和谐的平台上,我们定会牢记知识分子“教书育人、搞‘好’科研”的初心,积极加入与自己科研方向相近的学院内部团队,并充分发挥个人的“螺丝钉”精神,为学院的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星助理教授表示,感谢学院精心组织的新教师培训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学院和中国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明确了未来的方向。也了解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和家国情怀。使我产生了深深的震撼!最后很高兴能和各位老师一道,共同传承西迁精神,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佳文助理教授表示,感谢学院细心的安排,通过一整天的培训和分享,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院的温馨氛围,熟悉了未来工作可能会面对的流程和环节,学习到了前辈老师们的家国情怀与敬业精神,认识了新的朋友,平复了初入工作岗位的慌乱不安,也体会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谨记前辈老师们的教诲,秉承管院精神,戒骄戒躁,静下心来,努力耕耘,有所做为,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行政人员方炳晨表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也是一个有着韧性有着活力的团队,在这里,我坚信我们继承西迁精神,我们在一起风雨兼程,我们在一起努力进取,我们在一起共同成长,我相信我们一定会铸就管院辉煌,我也坚信自己会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