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等奖!管理学院在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2022-09-28



9月24日,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大赛分为单位内部选拔、区域晋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共有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湃尔智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12支队伍角逐总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由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2021级MEM研究生梁小燕、彭义东,2020级MEM蔡再利以及3名中国海油工作人员高君、王磊、桑雅静组成的“蔚蓝力量队”凭借“海洋石油后勤基地智能排程探究与应用”案例以现场总分第一、综合总分第一的成绩从总决赛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管理学院指导老师李刚教授、企业指导老师袁鹏获评最佳指导教师。


蔚蓝力量队

本次案例大赛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系主任吴锋教授、MEM中心主任何正文教授对参赛方案做了整体筹划,MEM中心的老师们周密布置、精心准备,积极动员MEM学生参赛,共组织了十三支参赛队伍,并为每组参赛队员匹配指导老师。各参赛队伍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合实际工作案例,经过专题研讨、实战演练,对参赛案例文本和案例分析报告多次修改完善。2021年8月举办了首届MEM案例大赛校园选拔赛,经过层层筛选,优选出三支队伍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华中/西北地区区域晋级赛,其中“蔚蓝力量队”在区域赛中成绩排名第一,顺利入围全国总决赛。

“蔚蓝力量队”研究的课题瞄准了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构建了海洋石油后勤保障基地的物流智能排程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出一套复杂任务的数字化调度管理蓝图。案例的智能排程系统突破了企业内部系统自研的核心技术问题,摆脱管理软件长期依赖外部技术的卡脖子困境。课题提出的关键路径动态逻辑双线建模的理论方法对于非标作业领域有着很好的借鉴价值。这套方法能为中国海油陆地到海上供应保障提质增效,助力国家深地深海探索与开发。为海上渔业、海上盐业、海上风电、海上运输、海洋气象,海洋工程等领域提供可复制的陆海高效供应链模式。


赛前交流 精心备战

参赛成员由供应链管理、网管技术、智能制造、智能基地规划与实施等多方面的技术管理人员组成,为整体课题的研究与策划贡献了全方位的力量。团队核心成员带着企业的问题来,在案例过程中完成了干中学、学中干的成长,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课程《系统工程》、《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等知识消化吸收后不断修正案例,为最终的决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团队全体成员始终坚信:在数字化时代,来自西北的雄鹰,也能展翅翱翔于蔚蓝的大海。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案例大赛历时1年多时间,他们没有丝毫的松懈,案例修改了将近50余版,汇报材料修改了30余版。在此期间,管理学院李刚教授对案例的构建思路,理论方法的应用,数据建模的细节等方面给予了详实细致的指导,企业导师袁鹏则从企业战略发展、实际业务场景需求以及理论成果转化方向给予团队指导。


赛前留影 全力以赴

赛后留影 凯旋归来

案例成果的应用单位中国海油研究所智能基地中心主任/项目主要负责人高君在总决赛后感慨:“通过参加案例大赛,整个团队在不同思维角度和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了许许多多的‘火花’,每一次的‘头脑风暴’有利地指导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和项目的进展方向。一路走下来到最终胜利,更多的是依赖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队长的激励,自己最想分享的一句话便是‘乐观者永远是对的’”。

本次大赛为我校MEM项目与全国兄弟院校进行沟通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与平台,“蔚蓝力量队”精湛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总决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取得特等奖的成绩也充分彰显了我校MEM专业的雄厚实力,对于推动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与案例教学质量提升具有积极作用,也充分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MEM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精勤求学为世界之光的价值追求。

总决赛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