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22级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2-09-30


西安交通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22级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924日,西安交通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项目迎来2022级新生。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国际项目中心主任舒成利、苏州市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法国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校长Matthieu Dumont、中国校区学术校长窦文宇、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吴军华、副院长张剑锋及项目教学管理人员等出席本场迎新盛会。法国SKEMA商学院副校长Patrice Houdayer和项目主任Nicolas Servel通过视频表达对2022级新生的欢迎与问候。

IMG_256

 

冯耕中院长在开场致辞中对到场的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SKEMA商学院是法国乃至欧洲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学院,双方强强联合,为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及管理学院和法国SKEMA商学院均拥有庞大且优秀的全球校友资源,也将为学生的学习及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资源支撑。

 

 

IMG_256

 

 

许文清书记用苏州特色手工艺品双面绣做比喻,表达了他对新同学们的期许和祝福。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跨界到这一新兴的领域,通过课程的学习,大家努力探索个人专业与新的知识融合,就一定能织就人生绚丽的双面绣

 

 

IMG_256

Patrice Houdayer副校长从法国发来致辞,对2022级新生表示诚挚欢迎和热烈祝贺。他谈到,同学们选择加入西安交通大学—SKEMA商学院创业与创新硕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项目是一个睿智的选择。西安交通大学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教育研究领跑者,SKEMA商学院以其创业教育以及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成为该领域的开拓者,充分体现了两校携手、优势互补的中外联合特色

 

IMG_256

Matthieu Dumont校长指出SKEMA近年来致力于突破学科壁垒,打造先锋派学校,打造全球本土化高等教育组织。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两所中外顶尖高校资源,敢于质疑和挑战教授,在教学相长的氛围中提升自己,为人生和职业发展创造机会。

 

IMG_256

 

窦文宇校长则回顾了项目开设以来取得的进步和里程碑式的进展。他表示,202059位同学此前已经成功完成论文写作和答辩,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一个成绩;其次SKEMA商学院今年3月成立了商业人工智能学院,SKEMA商学院也将投入更多资源投入到这一领域,同时积极推动后疫情时代下教师团队建设,更好地提升项目教学质量。

IMG_256

舒成利主任介绍了项目基本信息,并指出,同学们选择重新回到校园学习的勇气和毅力令人感怀和钦佩,勉励同学们要秉持同理心、沉醉心、卓越心,坚持三心同育,归全返真,努力平衡课程学习和工作生活。

IMG_256

Nicolas Servel主任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这是一个跨学科和国际化的项目,设置前沿课程,邀请经验丰富的教授指导,项目将理论知识与丰富实践相结合,可以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希望同学们求学之旅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IMG_256

刘跃文教授作为项目课程《商务大数据分析》的主讲教师,以大数据的思维逻辑联系个人成长,勉励同学们精进不倦、再创辉煌。他表示,大数据源自经年累月的数据积累,通过沉淀与分析,发掘海量数据背后的知识和洞见,创造新的价值。大家以往积累的经验和经历就好比原始数据,经过项目课程的学习,一定能够沉淀和转化,为自己的发展增添新的价值。

 

IMG_256

2022级同学戴程远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她的感受和体会。她表示,自己在既往的过程中曾多次接触数据分析和管理,却时常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项目课程的系统学习帮助她更好地深入微观、把握宏观,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她以西安交通大学百年校训与同学们共勉,迎接和战胜求学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IMG_256

吴军华院长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与SKEMA商学院的合作历程与深厚情谊。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近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杰出校友和优秀人才,SKEMA商学院在苏州也拥有深厚的办学基础,希望双方以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项目为抓手,推动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未来两年,同学们将在此开启思想的碰撞和人生的新旅程。

 

_XBZ5147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中心以植根中国实践,荟萃全球视野,成就国际事业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和提供高质量国际化商科培训教育,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胜任数智时代全球竞争的海内外高级管理人才。目前拥有三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举办的财务管理硕士(Master in Financial Management)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Master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 Big Data and AI)项目,在读学生约600名。

西安交通大学与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203获得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旨在培养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向的创业、创新领域的专业人才。学生在完成规定课程并通过答辩后可获得法国SKEMA商学院的理学硕士学位,该学位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学历学位认证。该项目已满额招收三届,首届57名学生于20227月成功获得法国SKEMA颁发的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项目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