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崇实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与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世界粮食日”主题党日活动 2023-10-18


今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爱粮节粮意识并增强粮食安全观,管理学院崇实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与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在梧桐苑三楼开展了“世界粮食日”主题党日活动。


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谭宏彦为大家介绍了学校食堂几年来开展光盘节粮工作和完善沟通机制的情况。结合传统文化和大学生就餐现状,她号召同学们进一步增强节粮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节粮贡献每个人的力量。崇实书院辅导员薛成老师强调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在思想上要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在行动上要节约粮食并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志愿活动。

在辨认了食堂准备的十余种粮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粮食之间的小故事,表达对粮食的热爱与思考。工业工程001班的茹明月分享了她国庆返乡参加劳动实践的经过,切身体验让她感受到粮食的丰收离不开农民的努力。大数据2101班的巩环瑜讲述了祖辈们在土地上付出的努力以及对粮食的珍视与感恩之心,劳动经历也培养了他对粮食的感情,让他尽其所能珍惜每一粒粮食,避免浪费。

在分享特色美食环节,同学们深情而幸福地介绍了各自的家乡美食。新疆的庞宇翔分享了家乡美食烤包子的制作过程,福建莆田的吴佳佳分享了家乡“浇头多、小料足”的特色美食卤面。江苏镇江的常星耀分享了锅盖面的历史故事和做法,陕西的袁淼淼、张子悦、申若冰分别介绍了秦镇米皮、宝鸡擀面皮、榆林烩三鲜等。

实践操作环节,同学们在餐厅中现场学习包饺子。在李凤荣和武惠霞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由生疏到熟练、由茫然到自如,在擀面杖的你追我赶中,饺子也由一开始的漏洞百出变得有模有样。当吃到自己亲手包出来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时,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食物来之不易、劳动创造幸福的意义。

45C1E

管理学院组织员杨斐老师在总结中说:“这次节粮爱粮主题党日活动是支部共建劳动育人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从学生党员到积极分子的参与,扩大了支部活动的影响力。整个活动过程大家都发自内心流露出幸福的微笑,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习得劳动技能,还激发了大家对粮食的热爱、对祖国丰富饮食文化的自豪与骄傲”。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粮食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以身躬行,珍惜每一粒粮食,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校园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