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与中分享 在互动中成长——EMBA学员 李海舰 2014-09-23


EMBA班对于每位学员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珍惜的集体,多数人都是在接受过正规的第一学历教育后,再次踏入集体学习生活的校园,这可能是我们大多数人最后一次接受系统的学位教育,大家都能感受到来自彼此之间的那份热情和真挚,都愿在一年多的学习时间里留下更多美好回忆,愿为未来人生旅途播下友谊和希望的种子。


真诚的说,我自己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更不太喜欢看书,之所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自己记录整理课程学习笔记,主要是感觉要对得起付出的宝贵的时间,总要有所收获有所沉淀吧,以后至少有东西证明自己曾经学过,再能有一些学以致用那就更好了。之所以想到  分享给同学们,还是坚持“与人乐乐”的想法,借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有限的求学时间里消化吸收更多的知识,在未来工作生活中学而时习之,并期待以此带动班风学风的深化。


——“从厚到薄”与“由薄变厚”。EMBA课程教材多而厚,信息量特别大,要想有所收获,需要消化吸收的知识点有很多。大家在课堂上通过老师的讲课获取更多的是知识的框架,大量信息需要课后消化吸收,通过学习笔记的整理,对整个课程内容形成了清楚的脉络体系,对知识要点产生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方便知识内化,书本“从厚变薄”。另一方面,班级学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大家都会在学习之后重新回到工作实践中去,把理论知识应用于今后的工作实践才是学习的终极目的,而学习笔记作为“温故知新”的载体,就成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对照和衔接,在大家的实际工作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也将获得更加新鲜充沛的“养分”,进而得到丰富和完善,书本也将“由薄变厚”。令我颇感喜悦的是笔记上传不到两周,下载次数已经突破60次,真心希望它的存在能在未来某个时刻为同学带来帮助。


——参与中分享,互动中成长。我们每个人来到这里,都带着自己的目标,也许是广结人脉,也许是丰富生活,也许是镶钻镀金,也许还有其他,亦或兼而有之。但我想总有一些价值倾向是普遍认同的——集体的互动交流,个体知识结构和心智模式的优化等,这些或许就是我们汇聚在交大管院的本源和主旨。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每一位学员都很珍惜这个学习集体,都在努力的“打开心门、调整格局、融入集体”,他们或为班级工作尽职履责操持大局,或组织行业兴趣小组展开探讨,或积极对接业务推动实质性合作,或联系安排主题娱乐活动加深了解,每位同学都希望能为班集体贡献力量,在互动中才能成长的道理大家其实都有深刻体悟。


我进入EMBA班学习后,蒙老师和同学信任担任班委委员,一心想为这个集体做更多实事。但由于自己所在公司的岗位工作确实较忙且时间不可控,自己确实分身乏术,日常没能更多的参与一些主题活动。但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总能驱使我在班级建设的一些重要时点和重要工作上付出更多努力,贡献些许力量。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本人仍会努力“发光放热”,在学院和班委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多做有利于班级凝聚的事情,多做有利于同学们互动成长的事情。


风物长宜放眼量!愿在不远的2015年,我们毕业时,每个人都会为我们曾一起走过的光辉岁月而振奋、而激越!这份豪情也终将伴随我们一起迈向下一个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