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中兴通讯杯”大学生(研究生)求职大赛获奖感受 硕6058 宋炎飞 2018-11-19


2018年11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中兴通讯杯”大学生(研究生)求职大赛在就业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由:就创中心主任郑旭红,中兴通讯HR王琳、曹昆、宗艳,西门子HR冯伟萍,智联招聘HR董德北。参赛的研究生有40名,我有幸获得了一等奖,除了内心的喜悦之外,我要感谢学校就业中心和中兴通讯组织的本次求职大赛,为应届毕业生及未来将要面临求职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真实招聘场景的机会。同时十分感谢学校各位老师和各公司人力资源老师的无私付出,为了同学们能够在求职路上走的更顺利一些,老师们认真筹办及支持本次大赛,花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谢谢学院伍老师的推荐,能让我有这次参加比赛的机会。也感谢评委老师给予的认可,感激之情无法言表。我作为2019届毕业生参加本次大赛的初衷是刚刚结束自己的秋招之路,一路走来感触颇多,因此也想通过这次求职大赛与同学们有进一步的交流和分享。


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个人认为在求职之路的开始,充足的准备是十分重要的。当递出简历之前,简历上的每一个字都是对于过往经历的真实总结。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求职之路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了。首先,对于自己要有客观清晰的定位,自己擅长的或者是兴趣所在的职业、行业。然后,大胆的去尝试,通过实习或者考取证书来真正的了解职业和行业,并在该过程中有一定的干货积累。与前辈交流心得是一个了解职业和行业很快的方式,已经工作的前辈可以给予客观的建议和经验分享。当经历已经丰富了之后,简历的制作只是将过往总结的更为精炼,全面呈现在一张纸上而已,不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简历再花哨也作用有限。投递简历后,大多数公司都会有两到三轮的面试。对于群面,个人认为应该多多尝试,积攒足够的群面经验,找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突出自身的优势,少说无用的话,多提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样即便说话很少,也会让面试官刮目相看。后面的专业面和boss面比较相似,大多是一对一的深入交谈。面试者要对过往的经历烂熟于心,有所总结和收获,并对企业和其所处的行业,以及自身的职业规划有着清楚的认识。企业招聘的初衷也是能够收获到为自身创造价值的人才,如果各方面都匹配,没有将人才拒之门外的道理。


永远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准备的时间越长,越充分,那么收获也就越大。切忌瞻前顾后,迷茫不前,也不要毫无方向的到处乱撞,这样既蹉跎了时间,也耗费了无用的精力。真诚希望还在秋招季奋斗的同学们都能够获得心仪的工作,也希望即将面临择业就业的同学们早日明确方向,准备充分后踏入以后的求职之路。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