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硕8075 屈博雅 2018-11-19


018年11月,我作为管理学院研一学生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兴通讯杯”大学生求职大赛,有幸获得二等奖。我深深感到比赛中最重要的不是荣誉,而是这份比赛过程中沉甸甸的收获。


此次比赛研究生组的参赛选手主要是研二和研三的学生,但也有个别三年制研一的学生。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经济金融学院的一位同学说他们班有五个人报名参赛。可见,很多同学都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求职能力。


个人认为,对在校生尤其是商科学子而言,参加模拟招聘类型的比赛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它可以督促我们去认真地制作一份简历,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为之后的求职奠定基础;其次,这类比赛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招聘的流程和形式,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最后,比赛也是结交朋友、认识大神的重要方式。参加比赛的同学们来自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参加比赛及时锻炼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也是扩大交友圈的好方式。


在此次比赛复赛之前,学校就业中心邀请智联招聘的金牌讲师董老师讲授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相关知识。如果说此前的实习面试让我对无领导小组有了基本的了解,那么此次讲座,则让我对无领导小组有了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知。讲座伊始,各位同学进行了一场无领导小组的实战讨论。在这次讨论的基础上,董老师为我们梳理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常见的题型、主要的角色类型,以及各种可能的“坑”。单纯的知识学习可能并不会直接让我掌握相关技巧,但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我有意识地去应用老师所讲到的一些技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取得最后的好成绩。除了这些,我也在比赛中认识了一些新的小伙伴,和别人的交流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总而言之,这场比赛获益匪浅。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