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人文社科“新港杯”辩论赛初赛顺利举办 2019-12-03


  11月30日~12月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金学院、法学院、金禾中心联合主办,思辩学社提供支持的第一届人文社科“新港杯”辩论赛在创新港正式开赛。本次比赛共15支队伍参赛,针对7个辩题展开激烈角逐。

辩题1:“人工智能之于人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比赛双方分别是金禾中心“计量学不会队”和管理学院“牛皮哄哄队”,围绕“人工智能之于人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了辩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人工智能变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本场辩论双方就人工智能的利弊展开激烈讨论,整个过程中,正反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最终正方“计量学不会队”靠着严谨的立论,有力的攻辩,获得最终的胜利。同时,反方一辩卢颖选手表现可圈可点,语言流畅,思维清晰,拿下全场最佳辩手称号。此次辩论也在提醒我们,正如科技是把双刃剑,人工智能也有利有弊,我们要做的便是在发展人工智能的过程中保持警醒,这样,人工智能才能为人类所用。最后评委进行了精彩点评,让双方辩手都获益良多。

image.png

辩题2:“新型科学技术的推广应该重视科学家的论证还是公众的接受度”

  比赛双方是人文学院“TREE NEW BEE”队和管理、经金学院“憨憨说的都对”队,围绕“新型科学技术的推广应该重视科学家的论证还是公众的接受度”这一辩题进行了辩论。正方从科学家论证的客观性与公众接受度的可调节性出发,结合电动汽车举例讨论了科学家论证的重要性。反方则从科技造福民生出发,指出公众接受度高才说明新技术推广的好,并以DDT为例进行了论证。最后经评委投票计分,正方“TREE NEW BEE”队获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经评委综合考虑,正方四辩李青龍选手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

image.png

辩题3:“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促进还是阻碍工匠精神的发扬”

  比赛在法学院“我们说的都队”和法学、经金、电气、能动学院联队“怼怼队”之间展开,辩题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促进还是阻碍工匠精神的发扬”。正方从工匠精神的定义出发,以华为、腾讯为例,论述互联网可以弘扬工匠精神且其本身就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传承。反方围绕互联网对专注力以及思想惰性的影响展开讨论,以抄袭现象讨论互联网对工匠精神的阻碍。最后经评委投票计分,正方“我们说的都队”获得了第二场比赛的胜利,经评委综合考虑,反方三辩李阳选手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

image.png

辩题4 :“大数据使我们更自由还是受奴役?”

  本场比赛由经金学院“说啥啥都队”对战经金学院“经金辩论霸霸队”,围绕“大数据使我们更自由还是受奴役?”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大数据要数当下最火的词之一了,本场辩论双方就大数据的利弊展开激烈讨论,整个过程你来我往,不相上下,最终反方“经金辩论霸霸队”靠着清楚的陈词,犀利的观点,获得最终的胜利。辩论过程中正方三辩白洁选手发挥出色,思维逻辑清晰,拿下全场最佳辩手称号。此次辩论也在提醒我们大数据有利有弊,关键在于使用者的主观意愿。

image.png

辩题5:“微信增进了还是削弱了人际交流?”

  经金学院“好运来队”与法学院“辩论小仙女队”围绕“微信增进了还是削弱了人际交流?”这一辩题展开讨论。针对目前微信所带来的人际交往问题,正反双方 从信息互换和情感提升两个角度展开展激烈讨论,最终正方“好运来队”由于立论清晰,内容升华得当,获得最终胜利。辩论过程中,正方四辩周家欣选手逻辑清晰,多次指出反方描述漏洞,语言犀利,并在最后的总结陈述阶段升华了主题,拿下全场最佳辩手称号。此次辩论也在告诫我们,合理使用微信等线上社交软件,线下交流一样很重要。

image.png

辩题6:“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越人类的智慧?”

  比赛双方是法学院“我要我觉得队”和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搞了个大新闻队”,辩题为“人工智能是否会超越人类的智慧?”,由于“我要我觉得队”未能如期参赛,不得已弃权,反方“搞了个大新闻队”获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

image.png

辩题7:“生命如果可以设计,是人类的福祉还是灾难?”

  比赛双方是电气、电信学院“遇事不决,量子力学队”和公管学院“我都可队”,两队围绕“生命如果可以设计,是人类的福祉还是灾难?”这一辩题进行了辩论。正方从生命和设计的解读出发,结合寂静的春天死亡人数讨论了生命具有可设计性的重要性,认为科技手段对人类的不利影响是制度设计的问题,而不是科技手段本身的问题。反方则从基因编辑会污染基因池从而导致基因单一化出发,指出生命一旦可以被设计将不可控,并以基因编辑案件引起广泛抗议为例进行了论证。最后经评委投票计分,反方“我都可队”获得了第二场比赛的胜利,经评委综合考虑,正方四辨胡妍捷选手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

image.png

  在初赛激烈的角逐后,最终有八支队伍进入到第二轮比赛。通过线上抽签决定辩题,第二轮八进四比赛的对战情况如下所示:

image.png

                                                                                                                                           文字:公管学院 人文学院 管理学院  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经金学院 金禾中心

                                                                                                                                           图片:公管学院

                                                                                                                                           编辑: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