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飞天队”在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4-11-28



2014年11月22日,在位于昆山的研华协同创新研发中心,由教育部教育管理学信息中心及研华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的“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大赛”全国总决赛隆重拉开帷幕。由我院郭振力同学、李华同学以及能动学院的于飞同学三人组成的飞天队参加此次总决赛,并取得了“卓越创新铜奖”的优异成绩。


1.png


此次晋级总决赛团队共计12支,其中北京、上海、西安三个赛区企业命题组和校园自命题组各两支团队晋级。北京赛区企业命题组晋级的是智能零售课题的Colorful life团队和数字医疗方向的北方之星代表队,校园自命题组则分别是华北电力大学的淘果团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扬show团队晋级;上海赛区企业命题组晋级队伍是智能巴士课题的B.T团队的和智慧物流课题的物流合伙人团队,校园自命题组分别是来自上海大学的E-City创新经营团队和同济大学的Future团队晋级;西安赛区企业命题组是智能零售的飞天队和智慧物流课题的天马行空Moving,校园自命题组则是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飞翔的西瓜子和西安工业大学的荠菜种子代表队晋级。


2.png


担任总决赛的评审专家规格很高,无一不是所在行业当中的领军人物。其中企业命题组评审主席是专程从台湾前来参加总决赛的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先生,主要评审委员包括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中国区总经理蔡奇男先生,中华开发工业银行(股)公司资深协理林束珊女士,IBM中国有限公司全球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孙建钢先生,中科院智能科学应用研究院副院长马炘先生等11位评委。校园自命题组主席是研华科技中国区总经理罗焕成先生,主要评审委员包括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陈红波先生,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盛雪锋先生,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信息化应用推进中心副总经理吕明先生等11位评委。其中交大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玉钒老师也是此次校园自命题组评审专家之一。如此高规格的评委阵容凸显了主办方对此次比赛的重视程度,而事实上,各个参赛团队也没有让大家失望,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想法及思考。


3.png


整个比赛过程,各个参赛团队汇报内容涵盖各行各业,其中不乏医疗、物流、零售、生鲜、农作物生产等热门话题。选手们就研究领域的创新意识和针对性落地的商业模式提出一系列系统分析、思考,有一些方案可以直接进行现实操作,这充分体现了此次参赛选手的精心准备及专业水平。每个团队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点,针对自己所选课题进行了生动、专业的阐述,礼仪有度,举止得体,充分体现了各个参赛团队的高水平。而评审专家犀利的提问,一针见血的点评,更是将此次总决赛推向高潮。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企业命题组西北工业大学天马行空moving参赛队荣膺金奖,同济大学物流合伙人荣获银奖,而西安交通大学飞天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Colorful life、上海大学B.T、北京化工大学北方之星等四只队伍共同获得铜奖。校园自命题方面,同济大学的Future团队荣膺金奖,西北工业大学飞翔的西瓜子荣获银奖,其余四只代表队荣获铜奖。在此祝贺西安赛区的西北工业大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也为交大的飞天队喝彩,他们同样展示了风采,展现了实力。


总决赛颁奖典礼前,主办单位组织参赛团队参观了研华创新中心高科技产品展览中心,一些新颖、奇特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高科技应用博得了大家的一片惊叹。同时,比赛结束后,主办方贴心的准备了答谢晚宴,并于次日组织、安排各个参赛团队参观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中心,整个流程都有专人负责,这些微小但暖心的安排体现了研华作为一个台资企业的专业及人性化,在此特向主办方研华科技表达我们的感谢。


比赛已经结束,生活还在继续,衷心的祝愿TIC大赛越办越好,推动莘莘学子创造力的持续发展,更让产学合作、创新学习、商业思考的精神一以贯之,带动更智能、更美好的未来!


4.png


飞天队成员致谢


说到感谢,首先还要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魏泽龙、尚玉矾老师,两位老师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不光给予了我们关于比赛方面的专业指导,更是对我们的生活关怀细致入微。魏老师在百忙之中专门抽出时间组织了我们的几次讨论,一张张PPT给我们提出修改意见,直至终稿的完成,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们受益匪浅。而尚老师更让我们感动:犹记得决赛前一天我们几个急于找到上网的地方修改简报,当时尚老师二话没说,主动把自己住的贵宾间让了出来供我们几个集中讨论修改,而自己到员工宿舍将就了一晚,让我们感动不已,虽然最后的结果有些遗憾,但我们无愧于老师的付出,尽力修改到了最好。


其次,要感谢我们敬爱的伍欣老师,作为这次的带队老师,老师一路陪伴我们整个决赛过程的点点滴滴,上场前激励的话语,生活中分享经历时的开怀大笑以及我们讨论时老师的默默陪伴,真的让我们由衷的想对伍老师说声“感谢有你,伍老师,您辛苦了”。


最后,谢谢研华的魏廷安、刘蔚志、吕明三位业师给我们提出的专业修改建议,谢谢俊婷在修改简报过程中给我们的财务建议,谢谢马宁师兄、吴小康师兄给我们的比赛指导,谢谢班级董志成、张文伟同学给我们的一些关于餐厅的启示,总之,谢谢所有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给予我们帮助的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