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启动“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 2022-06-08


心理健康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助力和谐校园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社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关注自身心理状况,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心理压力,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5月底正式启动2022“心理健康月”系列主题活动。



学工办胡瑛老师首先组织2021级各班的心理委员开展了班级心理工作研讨。会上,大家就班级中同学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的应对措施以及心理委员的职责和担当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畅所欲言,对如何更好地在班级中关注同学心理状况变化,扎实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活动相关工作形成了广泛共识。同时与会师生也制定出本次“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的工作计划。

根据计划安排,68日上午,学院在创新港5-1E05举办了“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斌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管理学院研究生做题为“研究生心理压力与压力管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工办胡瑛老师主持。胡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以及管理学院相关的工作安排,随后对主讲人姚斌教授作以介绍。

姚斌老师以研究生生活中时常出现的挫折与低落情绪为切入点,剖析了现代人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核心原因,强调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介绍了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姚老师还从研究生生活中重要的几大关系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生活中正确处理师生关系、职业关系、恋爱关系等的重要方式。他指出,在处理这些关系时,应对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并以需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人。同时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

最后,姚斌老师从普遍的压力来源,压力所可能导致的对身心的伤害,如何进行压力管理以及做好心理压力调节的有效方法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各种心理压力,应正确识别压力,认识压力的客观性和必然性,并学会自我调适的方法。他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快节奏、任务繁重、考核多的学习生活时,能以正确、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正确运用减压方法。

心理健康讲座是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管理学院将在接下来的心理活动月中根据同学们所思所想、所急所需继续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贴近研究生科研和生活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同学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来克服和解决研究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在学习和科研上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