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博士支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主题生活会 2019-05-31



2019530日上午10点至12点,管理学院组织管理博士第一支部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以“心理沙盘游戏体验”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组织管理博士第一支部成员陈倩倩及李春晓主持,第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郑仁顺老师来对此次活动全程进行指导。这次活动受到了党支部成员的热情关注,活动全程积极踊跃,在积极友好的氛围中,完成了一次自我与自我、自我与他人的对话,得到了一次全新的心理体验。

 3b3378edf435e819e5334b265a92fa7.png

图1老师对沙盘构成与作用的讲解

活动开始之前,郑老师简要就同学们对活动的接触程度进行了一个了解。由于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体验沙盘,因此,老师首先对沙盘的构成和作用做了简要的介绍。郑老师介绍,沙盘由三个部分组成,沙箱,沙子和沙具。其中,沙箱由实木材质构成,箱子内测涂成蓝色,代表着江河湖海。一沙一世界,在沙箱内的沙子上,同学们可以自由的表现内心世界。沙具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玩具和物品供同学们选择,沙具基本可以划分为9大类,包括人物类、动物类、植物类、建筑类、家具与用品类、交通运输类、食物果实类、石头贝壳类和其他等,包含了现实和想象中的物品,同学们可以选择吸引自己的、喜欢的、有感触的各类沙具,以此来表达各种生活、心理的层面原型和象征的意义。

郑老师通过的冰山模型,介绍了此次沙盘活动的目的。老师说,人的意识构成像一座冰山,包含潜意识与显意识两部分,在学习与生活中,都由显意识主宰,大量的潜在意识被忽略,而显性意识与潜在意识的背离与差距造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困扰和痛苦。沙盘游戏体验能够让我们进行一次显意识与潜意识的沟通,通过自己与自己的对话,更好的了解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我当前有何困扰,如何解决等,总体而言,沙盘心理体验是一次短暂的心灵之旅。

接下来,老师介绍了一下,此次沙盘活动的体验过程:

第一轮:将小组内的成员进行一个抽签排序,大家分别选取5个沙具,然后依次围绕在沙箱周围进行动作,整个体验将会有5轮的动作,且参与人员全程不可以交流。待所有轮次的动作都结束后方可进行交流。每次一个动作包括以下任意一种:在沙箱中,摆放一个自己选择的沙具;可以选择挖出一片水域或者造一块陆地;可以选择放弃。同学们根据老师讲解的规则,同学们完成了第一轮活动。

第二轮:按照顺序,同学们依此分享为什么选择手中的5个沙具,摆放在某个特定的位置,当别人操作影响到自己的想法时,你有什么体会,以及对于整个沙盘,哪些部分自己比较喜欢,哪些比较讨厌或疑惑。同学们畅所欲言,依次表达的自己的想法。有些是提出质疑,很疑惑别人为什么这么做,有些表达不满,觉得别人的沙具干扰了自己的思路和布局,有些表达了高兴,觉得别人的沙具与自己的构成了一幅有趣的或温馨的画面,有些则对他人选择某个很不协调的沙具而感到困恼,有些则是对连自己都不清晰的部分自我反问。郑老师的引导和追问加深了同学们的思考,也使参与过程更为有趣。

1fb08486a6c5f79d221a0a04646c5e6.png

第三轮:大家依此表达完自己的想法之后,老师让大家围绕着沙盘转了一圈,从不同的视角看了看同一个世界。大家回到原来的位置,老师再次发出提问,当了解了别人的想法之后,你感受如何,想法有何改变。再次交流之后,每个同学的想法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经过换位思考,当时觉得不适的场景都有了新的意义,大家在了解了自我与他人的不同之后,也更懂得了尊重他人,尊重自己。

第四轮:在游戏的尾声,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老师说,这就是世界,包含了生与死,快乐与伤心,过去、当下与未来,现实与理想,希望与失望,而我们身处其中,要不断为自己指路,不断询问我从何来,我到哪去,要不断决策,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定义人生,如何实现自己。在活动的最后,老师邀请每位同学对大家摆出的独一无二的世界想一个名字,同学们分别提出了“人生”、“破”、“一沙一世界”、“童话”等等深刻而有趣的名字。

fbdd39e93bace5ccdd3b80a5055a8a0.png

最后,党支部全体成员持党旗合影留念,本次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的党组织生活会,组织管理博士支部的党员们实现了一次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在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入理解的同时,也有了更广阔、更高的视野,能够更好的处理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对自己也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