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2021-10-19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工作相关要求,管理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招生规模及方式

2022年管理学院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65名(含硕博连读、普通招考、直接攻博)。最终招录名额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二、申请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两项条件者方可报考:

(一)符合《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申请条件的要求,原则上不接受专业学位硕士和同等学力硕士报考博士研究生。

(二)英语要求: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合格,或具有相当水平的英语考试成绩。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时间:2021年10月20日-2021年11月10日

(二)申请环节:申请由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提交申请材料、资格审查(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等五个环节构成。具体要求如下:

1. 网上报名

报名网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

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按《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网报须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2.缴纳报名费

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并按照网页提示缴纳报名费,不缴纳报名费者报名无效。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

3.提交申请材料

1)申请材料清单(共计11项)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本人签字);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

(3)学历、学位证书与认证报告(均提交复印件):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学士学位认证报告,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报考提供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报告代替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认证报告。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须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须最晚在加试前取得。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如报名时不能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须在报考时提交承诺书,承诺书须本人手写签名并明确承诺在加试前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如不能提交自愿放弃报考资格且报考进程终止;

(4)专家推荐意见书两份。推荐人须属于所申请学科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其中一位推荐人须是申请人的硕士导师(特殊情况可由所在单位相当教授职称的专家填写)。推荐意见书主要内容应包括该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态度、课程成绩、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评价,并表明推荐意见(推荐书模板在报名网页下载,手工填写);

(5)科研计划书,申请人结合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某一具体项目,撰写一份科研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研究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等,要求字数不少于8000字,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科研计划书主要用来考察考生对读博的学术准备,不要求将来博士期间必须完成(格式自拟);

(6)本科、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加盖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有效);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

(8)本人的科研经历、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承担科研情况简表;

(9)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

(10)考生本人身份证件复印件,应届生需提供研究生部门开具的应届生证明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验证报告的预计毕业日期为2022年8月前);

(11)英语水平证明(含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GRE成绩单等)。

2)申请材料提交方式

电子材料提交:根据学校要求,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的材料评议采取电子评议的方式进行。专家组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提交的电子报名材料评议。请考生务必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时按系统提示要求上传真实、完整、符合要求的报考材料以免影响报考。

纸质材料提交:考生须将申请材料按上述1-11顺序排放并在资格审查时现场提交。逾期递交、递交材料不全、未按要求缴纳报名费用者,按放弃报名处理。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

4. 打印准考证

资格审查与材料评议通过的考生自行登录网上报名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5. 资格审查(现场确认)

1)资格审查时间:2021年12月上旬(专业考核笔试前一天)

2)资格审查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管理学院文管大楼105室

3)资格审查材料: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须提交1-11申请材料且携带以下材料原件查验:考生身份证原件,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本科、硕士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硕士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或证明书。往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网站上的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对学位认证的证明文件原件或承诺书。

四、考核程序

考核程序与成绩由三个部分组成:材料评议、专业考核、综合面试。每部分成绩均以百分制计,单项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总成绩由三部分成绩加权计算得出,计算公式为:总成绩=材料评议成绩*30%+专业科目笔试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40%。

持境外硕士学位考生须参加政治理论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一)材料评议

材料评议时间: 2021年11月中旬

管理学院“申请-考核”工作组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考生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项目、学术水平、攻读博士的科研计划书、专家推荐意见书等进行电子评议。材料评议结果拟于2021年11月30日前在管理学院官网公布。材料评议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专业考核环节。

(二)专业考核

专业考核时间:2021年12月上旬

专业考核内容:包括专业课、英语、选考科目三门闭卷考试(科目及参考书详见下表)。其中专业课与英语为每生必考。会计方向考生的选考科目须为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非会计方向的考生可在经济学与应用统计分析中二选一。考试卷面采用百分制,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专业考核结果拟于2021年12月20日前在管理学院官网公布。专业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综合面试环节。

表1-考试科目参考书目表考试科目名称

参考书名称

作者

出版社

版次

专业课:管理学(每生必考)

《管理学》

海因兹.韦里克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1年

第13版

《管理学》

斯蒂芬.P.罗宾斯李原等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

第11版

经济学(非会计方向考生二选一)

《微观经济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

斯奈德、尼科尔森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年

第11版

应用统计分析

(非会计方向考生二选一)

《商务与经济统计》

戴维R.安德森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

第13版

《多元统计分析(第1-9章)》

何晓群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年

第5版

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会计方向考生必考)

《经验会计研究文献回顾》

杜兴强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1年

第1版

《Corporate Finance》

斯蒂芬. 罗斯等著, 吴世农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

第11版

英语(每生必考)

英语考核无参考书目,主要考核内容为英文文献阅读、撰写摘要、翻译等

参加专业考核的考生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与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需留档备案)。

(三)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时间:暂定2022年3月。

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科研志趣、创新意识与科研能力、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思想心理素质等。

综合面试环节每名考生考核时间约为30分钟。考生须准备PPT向面试专家组做报告并回答专家组提问。具体如下:

 1. 个人基本情况和前期成果介绍(3分钟,英文陈述);

 2. 学术报告(10分钟,可结合硕士期间研究内容或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3. 科研计划报告(10分钟,针对申请材料中科研计划书进行报告);

 4. 专家提问(7分钟,含英文提问)。

面试专家根据考生报告情况,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评价并独立打分,平均分数为综合面试成绩。综合面试结果拟于2022年5月31日前公布。综合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参加面试的考生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原件与复印件各一份(复印件需留档备案),装订成册的个人材料八份(包括个人简历、科研及论文发表情况、论文复印件、科研计划书等)。

五、录取

在全面衡量考生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业务能力,身体健康状况,德、智、体等方面的基础上,学院先进行预录取(合格学生被授予预录资格)。学院预录取后,按照一定的排队机制,由有招生计划名额的导师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选择匹配成功后进行录取。学院预录取与导师录取结束后,由学院审核,并进行院内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拟录取名单上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经批准正式录取后由研究生院正式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报考/录取类别

详情请查阅《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章程》。

七、入学时间

2022年9月,具体时间以学校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八、相关费用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具体请查阅《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章程》。

九、管理学院博士生支持保障计划

学校校级层面各类奖助支持体系外,管理学院根据培养计划各环节的不同特点,提供以下支持保障计划:博士新生奖学金、博士生公开发表论文奖励、博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和短期出国访问资助等。

十、时间安排

         表2-关键时间节点表

时间

具体工作

负责单位

备注

10月20日

-11月10日

考生网报申请

研究生院

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

11月10日

考生网报申请截止

-

-

11月下旬

材料评议

管理学院

专家组网上评议

11月30日前

公布材料评议结果

管理学院


12月上旬

资格审查(现场确认)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文管大楼105室,持申请材料及相关原件等

12月上旬

专业考核

管理学院

专业课、英语、选考科目三门闭卷考试

12月20日前

公布专业考核结果

管理学院


3月

综合面试与素质测试

管理学院


5月30日前

公布综合面试结果

管理学院


5月

拟录取

管理学院

调档、政审、签协议

5月底

提交录取材料

管理学院

录取材料(录取数据、书面材料)

6月

上报数据、检查核对修改信息、学校公示、发放录取通知书

研究生院

省招办、教育部招生系统录检

7月

生成新生在校数据

研究生院

编制新生名册

*备注:以上时间安排均为暂定时间,请以实际执行时间及相关通知为准。

十一、联络信息

联系人:张老师

办公电话:029-82668084

电子邮箱:zhangmin9353@xjtu.edu.cn

办公地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务中心(文管大楼105室)

管理学院官网:http://som.xjtu.edu.cn/

申诉监督渠道

联系人:叶老师

办公电话:029-82666170

电子邮箱:xjsom@xjtu.edu.cn

十二、其他

请意向报考者务必实名制申请加入2022西交管院博招qq群(群号:723703289)并随时关注管理学院官网博士生招生信息栏与qq群通知以免遗漏重要报考资讯。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章程》执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