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科高峰论坛举行 2020-09-23


三十载为国育才铸华章,管理人砥砺奋进谱新篇

——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科高峰论坛举行

三十载为国育才铸华章,管理人砥砺奋进谱新篇920日,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科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商学院院长、业界企业家、各地校友代表、高校MBA联合会主席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0年是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三十周年。三十年来,MBA教育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壮大的蓬勃发展历程,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1000余名高级管理人才和优秀的企业家,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日上午9时,由商学院院长论坛、企业家论坛和MBA联合会主席论坛三个分论坛组成的学科高峰论坛在交大创新港和兴庆校区同步举行。

商学院院长论坛:传承风华 共话未来

在创新港校区涵英楼会议室,以“变革时代的MBA教育”为主题的商学院院长论坛在热烈掌声中开启。出席嘉宾有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MBA教指委秘书处主任王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前部长苏敬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骞、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长安大学的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杜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胡海青、西安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苏兵、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楼旭明、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广奇、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太康、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新平、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君萍等兄弟高校管理学院的领导。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敢于独特——MBA教育30周年纪念”为主题,讲述了关于管理教育如何仰望星空做事情,分享了他对管理教育面临环境的思考以及和谐管理的可应对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围绕“重构‘商学+’的MBA教育教学生态系统”,以浙大MBA实际办学经历分享了 “商学+”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案内在的价值导向。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前部长苏敬勤围绕“解构MBA教育的四梁八柱”深度解析MBA教育的理念、生态系统、行为系统和政策系统。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以“技术创新背景下的管理人才培养”为题,就技术创新如何融入人才培养做了深度分析。

院长们就中国MBA教育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变革时代的MBA教育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运用多元思维,不断推陈出新,让MBA教育围绕国家需求,紧跟社会发展、紧贴技术创新,使之在与社会、企业发展中产生更加密切的交流和共融,持续发挥MBA教育在整个社会经济、民族复兴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家论坛:直面变革 创新创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517会议室内,以“变革时代的企业管理与创新”为主题的企业家论坛精彩开场。

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田高良副院长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首先代表学校发表欢迎致辞。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薄连明围绕“科技创新公司从小到大成长之美”的主题,从榕树模式成长逻辑、成长三大主义、动态管理循环三个方面,向在场企业家们分享了科技创新、价值创造的成长奥义。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学以“隆基股份发展之路”为题,与在场嘉宾逐一分享了隆基的发展经验,深刻剖析产业的发展和隆基的未来。

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围绕“数字化转型 成就智慧企业”,结合众多国内外案例分析,深入浅出的分享了战略、领导、企业文化、团队、技术平台这五个数字化转型获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报告会围绕企业发展、企业变革,通过案例分析、实践应用,使参会人员深入理解了树立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MBA教育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明确了 MBA学科理论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具体应用,同时更加深刻的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所说的 “永不言败、迎难而上”的企业家精神。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国家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发展增强动力,继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为此,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号召,妥善对接国家的战略布局,及时为国家分忧解难,为世界做出贡献,就是作为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和责任。

联合会主席论坛:开放共享 加强联接

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2-1400会议室,举行了MBA联合会主席论坛,来自全国C9A9院校及其他重点大学MBA联合会及社团俱乐部主席齐聚古城西安,共同探讨变革时代的MBA联合会发展机遇与挑战

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秘书长贾玖文主持,以配乐诗朗诵《管院颂歌》开场。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军致欢迎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同学们来到西安共庆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周年。

西安交通大学MBA暨专业学位联合会主席袁超作《胸怀天下,敢为人先,MBA人的时代使命与担当》的主题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MBA联合会主席或俱乐部负责人围绕联合会及俱乐部发展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9位来自各高校的联合会负责人围绕变革时代的联合会创新与展望开展了圆桌讨论,为新的历史背景下更加高效的开展学生服务、交流沟通。

在各联合会主席的共同倡议下,论坛现场发布了C9+MBA联谊会共同宣言,新一代MBA人将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发扬MBA人的专业精神、创新精神,围绕学院、学生、企业、校友等相关利益主体构建生态系统,实现共生、共享、共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30周年纪念大会:饮水思源 再创辉煌

20日下午3时,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洋大酒店隆重召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嘉宾共同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MBA30周年宣传片,共同感受交大MBA办学历程当中不畏困难、敢打敢拼、勇攀高峰、开创辉煌的价值追求。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在致辞中首先对30年前为创办MBA的这些老教授表示感谢。他强调回顾过去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的栋梁之材,面向未来学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拓创新精神进行西迁以来的二次奋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广大校友传承优良传统,践行西迁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MBA教育的重要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管理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在会上作《管理学院MBA30年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基本情况、30周年庆典活动的意义、30年以来MBA教育的成效以及对MBA教育未来的展望。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西安交大MBA将始终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聚焦核心任务,加强课程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真正使交大MBA人为社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庆华副校长依次为获得MBA30周年终身成就奖的汪应洛教授和获得卓越贡献奖的李怀祖、席酉民、赵西萍、田鹤亭四位教授颁奖。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作为外校代表发表致辞。

90年首届校友、10级校友、19级在校生三个代表上台发表讲话,依次分享MBA教育的发展变化和MBA学习生涯带给他们的机遇与蜕变。

大会颁发了突出成就奖、创业先锋奖、管理贡献奖、辛勤耕耘奖、行业精英奖、热心奉献奖、公益慈善奖、优秀集体奖,感谢获得荣誉的老师和校友们为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30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和努力。最后各位颁奖嘉宾为抖音大赛、征文大赛、老照片/摄影大赛、Logo设计及主题词获奖者颁奖。

三十载为国育才铸华章,管理人砥砺奋进谱新篇。2020年是西安交通大学MBA办学新的里程碑,也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面对变革时代新的发展机遇,而立之年的西安交大MBA将继续秉承30年来形成的“忠诚奉献、开放创新、兼容并驱、奋斗拼搏”精神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持续为国家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