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EMBA校友会走进企业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活动顺利举行 2016-01-08


2016年1月6日,西安交大EMBA校友会开年首场“走进校友企业”活动在陕西法士特传动有限公司如期举行。


告别元旦小长假的轻松惬意,进入春节前夕的最后忙碌阶段。即便如此,此次活动仍吸引了40余位校友参加,共同了解和学习法士特集团的企业文化。


下午2点同学们陆续抵达会场。集合完毕后,由法士特集团人力资源部彭主任带领大家开始参观。步入展厅,陈列的各种类型变速器,无一不彰显了法士特发展至今的卓越成就;悬挂在墙上的企业发展历程以及企业文化的展示,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从山沟走出的大型企业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接着驱车来到实验室,由专业人员讲解介绍。实验室80%的设备均来自德、法、日等发达国家,包括机械测试和电子测试两类。进入其中,种类繁多的各种专业试验设备呈现众人眼前,目不暇接,智能化和先进化的程度让大家啧啧称赞。最后来到厂房,由法士特集团董事长13级校友严鉴铂亲自带领校友参观介绍,宽广的厂房,井而有序的生产流程、种类齐全的齿轮零件,严鉴铂如数家珍。整个参观过程校友们互相请教学习,其乐融融。


参观结束,大家前往会议室一一落座。由秘书长13级白玉首先主持发言,她认为由上任秘书长09级校友秋波组织发起的“走进校友企业”活动,为校友们的学习和进步搭建了一个良好交流的互动平台,意义深远;并表示曾参观过法士特老区,老区设备齐全,而新区现代化程度和科技创造力更高,相信对参加此次活动的校友企业成长和发展定有所助益。接下来由严鉴铂带领大家观看法士特宣讲短片,并对法士特做出简短介绍。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至今旗下已拥有10多家控、参股子公司,在泰国建有投资工厂、美国设有分公司,并连续13年在销量、产量等方面获得该领域内排名第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国企十大典型”、“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接近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413项授权技术专利,与美国、欧洲等数十家跨国公司建立良好战略合作关系。与此同时,法士特公司的发展还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心与支持,在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为阅兵车配备121套变速器,向社会和国家做出重要贡献。


介绍完毕之后进入校友座谈交流环节。经过对法士特的详细了解之后,校友们跃跃欲试、积极提问:


13级李白丽


Q1:工资在企业收入中的占比是多少?


Q2:80后员工占比是多少?


Q3:竞争对手与法士特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是多少?


13级严鉴铂


A:工资在企业收入中所占比重为11%;员工平均年龄为33岁,85后占员工比重为67%;法士特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以变速器为主)是70%。


06级盛琦


Q:有幸参观法士特企业,对其“家的文化、创新发展、以及‘两化’推进”印象深刻。2015—2016年制造业因产能受限遭遇挑战,局面严峻,面对此困境该如何解决?


13级严鉴铂


A:作为实体企业,发展的关键点就是产品第一;虽近几年实体企业生产任务不饱满,但却是销售和研发领域学习并提升的好机会;法士特企业一直坚持走“华西村”共同富裕道路,企业无股份,中高层领导收入差距不大,至今有福利分房制度,并建有学校、医院、体育场、等生活设施。


09级杨彬


Q:听完法士特的企业文化让自己受益匪浅,关于“5221”计划中的10%来自于资本市场收益,资本市场收益是由资本运作或者合资产生,那么法士特企业的资本市场收益主要来自哪方面?


13级严鉴铂


A:法士特企业作为一个搞实业的集团,对于资本市场其实并不熟悉。之所以发展此领域,是为了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在实业发展受限的情况下减少经济冲击。当然,法士特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其一,控制风险;其二,对主业有所助益。


        两个小时的活动伴随着落日余晖悄然落下帷幕。此次走进法士特集团公司让每位校友们受益良多,让我们看到一个成熟而又持续前进的制造业巨头。在此,感谢13级严鉴铂同学为本次走进校友企业活动提供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各位积极参加本次活动的校友们。


        下次活动,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