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7089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系列活动之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参观学习篇 2018-08-02


七月流火,夏日炎炎。

7月29日的深圳大鹏半岛,碧海蓝天、晴空万里。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深圳7089班的同学及家属,不惧天气炎热及舟车劳顿,相约自驾来到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中午时分,同学们陆续进入了核电基地的专家村。与以前脑海中戒备森严、神秘甚至有些危险的核电站的印象不同,随着车辆的驶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秩序井然、安宁和谐的宜居社区,有办公楼、饭堂、超市、文化馆等,还有自成系统的基地内专线公交;道路及街区标识清晰,房屋及绿化整洁有序,并没有一般生活区的那种嘈杂及热闹的景象。眼前的一切看起来都非常朴素与宁静,直到道路延伸到靠近海边的几栋建筑前,视野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穿过草坪往前走几步,看到的是一望无际、海天一色的惊艳。

 

 

下午4点,同学及家属们集合前往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展示厅参观。从专家村出发,经过约十几分钟的车程,穿过了几道武警执勤的关卡,来到了工作区域对外公众展示大楼。从入口接待区的海报,我们了解到该基地目前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一期和二期共6台机组,年产450亿度电,其中大亚湾核电站一年产电的八成输往香港,占香港整体发电量的四分之一。

 

 

 

在楼前集合及留影后,讲解员带领大家进入大厅。她戴着耳麦,从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历史及中央领导的关怀指示开始娓娓道来,包括核电能源现有格局、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核电机组的基本工作原理,还有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等划时代意义的内容。使同学们了解到从邓小平到习近平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大亚湾核电基地的重视及支持,也惊讶于核电能源在全国的广泛布局与技术上的重大进展。讲解员还解答了大家关于核电技术及环境影响方面的疑问。同时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核辐射问题,她以现场的机组设备及核燃料棒的模型为依据,做了详细的解说与澄清,并且告诉大家:在核电基地10公里半径内有10个长期监测点显示,核电基地区域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无明显变化。这些信息很大程度上消除、缓和了大家一直以来对核电安全的误解与疑虑,对于公众关于核电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参观完展示厅,大家按照指定的路线对核电基地全貌及核反应堆的外围进行游览及拍照。从岭澳一期观景平台往下望去,只见两个圆柱形的巨大“金钟罩”罩着核反应堆,整个厂区都在海湾边上,靠近海边还有武警的营区及警戒线,往远处的大海一望还有各种轮船及白帆点点。大亚湾核电基地共6台核反应堆机组,而这6个机组分别坐落在各自临海的山头,且都有三道屏障类似“金钟罩”一样包裹着核反应堆。第一道是核燃料芯块和包壳,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芯块上,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有效防止外泄,第二道屏障是压力壳,20厘米厚的钢质压力壳将系统密封,第三道则是安全壳,9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圆柱形包壳,内衬6毫米钢板,据悉这三道屏障同时失效才会发生辐射泄漏,而这种情况发生概率极低。站在美丽的海岸线旁,不难发现,大亚湾核电站不仅仅是一座造福于民的能源设施,更是一处大气磅礴、美丽壮观、风光旖旎的风景。尽管有很多区域无法对普通公众开放,但是基地在安全范围内已经做了最大限度的展示,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观核电基地,核电的神秘面纱将会逐渐褪去、绿色能源终将逐步走入大众的生活。

 

游览完核电基地的外围区域后,已经到了傍晚时分。7089班的全体同学及家属在专家村的南苑餐厅举行了气氛愉悦的交流晚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友谊。晚宴后大家自由活动,皓月当空的大亚湾之夜没有让大家失望:有的在海边漫步、徜徉赏月,有的在沙滩戏水挖沙,有的在海滨泳池游泳,每个人都深深地陶醉于这难得的夏日时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课堂的上课学习外,课外的实践与游历同样重要,同学们深刻理解,类似的参观学习与团队建设相结合的活动,在拓宽视野、深化专业的同时,也能够促进思想的交流与资源的共享利用。大亚湾核电站按照“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开工兴建,电站引进了法国的核岛技术装备和英国的常规岛技术装备进行建造和管理,并由一家美国公司提供质量保证,获得了在美国出版的国际电力杂志评选的“1994年电厂大奖”,成为全世界5个获奖电站之一,也是中国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核电站。大亚湾核电基地绝对是大型工程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典范,值得工程管理类研究生深入学习和研究。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深圳7089班委发起组织,经王世鹏及章安龙两位在中广核工作的同学的热心帮助与协调,提前办好了预约及接洽手续。这两位同学的专业也与能源相关,王世鹏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章安龙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他俩都在中广核从事相关的技术及管理工作,不约而同地在2017年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工程管理硕士专业。7089班是一个充满活力、人才济济的集体,班上同学基本来自各行各业的技术及管理的中坚骨干。选择攻读西安交大的工程管理硕士专业,除了因为其百年名校的赫赫声誉外,同学们更是看重西安交大淳厚、务实的校风学风,以及在工程管理领域良好的口碑及实力。

 

两天一夜的参观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机会还会再次到美丽的大亚湾来。

 

(西安交通大学MEM深圳7089班熊亮同学供稿,冯培峰同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