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MEM(深圳)IPMP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考试顺利完成 2019-06-12


    2019年6月1日至2日,来自西安交大深圳工程管理硕士(MEM)和工程硕士(ME)同学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 C级认证考试,经过案例讨论及面试两个环节的考核,认证考试顺利落下帷幕。

1.jpg

    本次C级认证考试2名评估师分别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副主席、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主席、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PMRC)秘书长、西工大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欧立雄教授和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PMRC)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李兵副教授。考生来自我校在读及往届工程管理硕士(MEM)和工程硕士(ME)17名同学和1名外校同学,分成了3个小组。

    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 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在全球推行的四级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体系的总称,是职业项目经理最具权威和影响的资质认证之一。我校MEM项目与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相结合,有利于MEM专业学位教育与国际化专业教育接轨,可进一步提升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学生的专业水平及国际竞争力。国际项目经理C级资质认证(IPMP)考试由笔试、案例讨论及面试三部分组成,我校MEM和ME两个学位项目分别于2017年和2008年成为与IPMP认证合作培养单位,研究生如果5-6门主干课程的平均成绩达到70分则可以免试笔试。本次C级认证只需要完成“案例讨论”及“个人面试”两个考试环节。

2.jpg 3.jpg

    6月1日是认证考试第一天,同学们统一着装、精神饱满,在完成签到、分组、抽题后,即严格按照认证考试的日程投入到小组的案例讨论中。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及地区,很多人都是初次见面,但是经过简短交流沟通、分析项目特点后,很快完成了项目的角色分工及团队组建,确定了项目经理及各个职能负责人。同学们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按照项目管理的四个阶段,紧密围绕5个管理过程组和10个知识领域,分别进行了项目背景、项目团队、工作分解、进度控制、费用及人力资源计划、采购管理、风险管理、与人相关的要素管理等不同主题展开讨论。

    经过上午的热烈讨论及紧张的PPT制作后,各小组在中午时分完成了案例结果的集成和输出。下午进行的项目结果演示是本次认证考试的重要环节,要求考生在限定的5分钟内完成自己所负责的主题PPT演示及解说。在演示环节结束后,欧立雄、李兵两位评估师进行了简短的点评,指出了项目案例的问题点及大家存在的不足,使得现场的考生们频频点头、获益匪浅。

4.jpg 5.jpg

    6月1日晚上以及6月2日白天和晚上进行了认证考试的评估面试环节。每位考生都与两位评估师进行40分钟的个人面试。同学们非常佩服两位评估师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他们连续两天、每天工作将近14个小时,虽然日程紧、工作负荷大,但他们在认证及面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认真、严谨的态度,确保了认证过程严格按照ICB3.0的规范及日程进行。两位老师平易近人、态度和蔼,但面试提问的问题却非常专业、犀利,纷纷切中了问题的要害。

    全体考生通过这两天的认证考试,充分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强化了专业知识,促进了同学间的友谊。MEM7089班的考生周清、邓雄荣、林志俭等同学,在考后深刻反思、总结了此次认证中发现的问题及经验教训。林志俭同学还专门以word文档的形式整理成经验要点,在微信群中分享给全体的考生们参考学习,再次发扬了交大学生积极进取、共同进步的良好学风,成为新时期交大学子践行西安交大 “精勤求学“校训的又一生动体现。

    希望有更多的工程管理专业同学积极参加IPMP认证考试,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和能力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中国参与全球化竞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