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交大 提升能力 把握未来(工程硕士李晓春) 2018-09-03


工硕1241班   李晓春


      怀着强烈的求知之心,怀着对交大的无限憧憬,奔四的我走进了梦寐以求的交大校园,成为交大管院2012级工程硕士学位班一名新学员。离别学生生涯,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从稚嫩到成熟、从懵懂到清醒、从学徒到师傅、从员工到领导,时间飞逝,我深深地认识到当今社会是个飞速变化、竞争激烈、追求创新、图谋可持续性发展的新经济时代;未来个人和组织发展的竞争优势就在于与竞争对手相比有更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学习是发展的需要、是竞争形势的要求、是创新的源泉,更是科学决策、知人善任、综合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根本。因此,为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创新经营和现代管理意识,进一步在工作中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提升能力、把握未来,我再一次走进熟悉而又陌生的大学校园,去用心感受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领略名师的智慧和风采。短短半年,在学院老师的精心策划下,使我们既再次感受到同窗的友谊;又领略了资深教授专业性实务指导和博广独特的精辟见解。通过学习,使我拓宽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短短半年,通过老师的传授、同学的交流、亲身的感悟,使我对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交大兴校强国、崇德尚实的优良传统和爱国爱校、饮水思源的品格, “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原则,激励着我们不懈进取,高尚为人。


      做事业,要先做人后做事。做人不到位,永远做不成事。做事的过程是人品反映的过程,做事是做人的延伸,做人是做事的前提。诚信是立身之本、成事之根。人格的魅力体现在坦率、忠诚、言必行。


      学习是事业发展的源泉,事业的发展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事业中的每一项进步都是通过学习实现的。学习本身是一个系统,几乎囊括了事业发展过程所有重要的因素,如人、组织、决策、沟通、技术等等,通过周密筹划的组织学习过程,不仅可以提高内部资源、知识的利用率,还能不断激励组织成员把学习能力转化为创造能力,不断创造出新知识,弥补过程中不断出现的缺陷与不足,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人与组织共同发展的目标。


      不善于学习是愚昧的。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决定未来。


      美国知名学者彼得·圣吉提出: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将是有能力不断学习的学习型企业。无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都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培根说: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


      杰克·韦尔逊说:你可以拒绝学习,但你的竞争对手不会。


      读书,使我们睁开双眼,树立了远大理想。从书中我们知道海洋之阔、空间之大、时间之远。


      现在经济全球化、知识化、信息化,因此学习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组织都至关重要,而且非常迫切,组织和个人必须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重塑自我,提升自我,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增强竞争能力。最先进的组织是学习型的组织,只有不断学习,对组织所有员工进行管理培训,全面普及管理知识,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技能和管理方法,才能为组织提供全面的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的解决方案,只有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综合竞争能力的加强才能适应这个“唯一不变的是变化”的社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