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积淀 厚积薄发 ——专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EM/MPAcc中心主任何正文教授 2019-06-19


中国MBA教育网讯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年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也是中国最具影响的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人才教育基地之一,在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指导下,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


       近日,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有幸采访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EM/MPAcc中心主任何正文教授,为我们对西安交通大学MEM与MPAcc项目进行解读。


1.jpg

2.jpg

十年历史  百年传承


       西安交通大学MEM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十年,看似短暂,但这背后是西安交通大学百年工科背景的支撑。西安交大MEM项目于2010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2011年开始招生,2012年首批MEM学生入学。而现在的MEM项目核心有三个方向,能源工程管理方向、大数据管理方向以及项目管理方向。


       何主任指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汪应洛教授是中国设立MEM项目的主要推动人之一,西安交大是MEM项目创建的发起单位之一,对于MEM项目的发展,西安交大任重道远。“我们的工程管理在很早就开始起步和积累了,西安交大奠定了MEM的理论基础,从开始的《工程哲学》、《工程方法论》,到现在的《工程知识论》以及《工程管理概论》都是由汪应洛院士牵头组织我们管理学院教授编撰出版,是支撑工程管理专业的最核心、最基本的理论,MEM同样是在这个理论基础上进行专业建设。” 


       前面所提到的“工程”是“广义的工程”,它的定位就是工程、科学和技术三个并列的概念。科学是基本原理性的理论,类似于数学、物理等学科知识;技术是在科学的基础上,把理论变成比较实用的、能够实现的东西,比如机械、能动、电气等具有技术性的能力;而工程就是在科学原理支撑下,通过技术把理论变成实体,或者变成实体的过程。“所以MEM专业的发展上,我们更具有优势。因为我们用百年工科背景的传承来打造未来西安交大MEM项目的蓬勃发展。 ”

3.jpg


依托工科背景  发展学科特色


       严谨细致,是西安交大工科背景在MEM里的延续。西安交大有历史的传承和百年的工科背景。“工程管理对于考生来讲,更偏重思维模式的逻辑性、严谨性以及系统性,西安交大更为注重理工科思维的培养。”


       西安交大MEM不仅局限于历史的传承,更注重培养体系的创新。何主任表示,西安交大的实践教学设有实践课和实战课,并占有一定的学分比例。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小组的形式走进企业。“对于每位同学到企业的次数、需要采集的数据及需要提供的证明等问题,我们有非常细致的规定。并且西安交大不仅设有专门的实践教学环节,我们将实践结合到了每一门专业课程之中。每门课程都配备有案例讨论环节,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穿插进行案例讨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看法。”何主任强调,有些课程会在结束时要求同学们提交一个结合自身案例的调研报告或分析报告,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皆提升了对工程管理知识的掌握以及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

 

       何主任指出,西安交大MEM的培养计划在定位三个方向时,紧跟国家整体发展的“一带一路”部署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布局,开设的专业方向都是国家政治社会所急需要的。西安交大MEM的培养方案从前期的公共课、专业课到最后的专业方向的站位都比较高,既有最核心的、最基础的工程管理方面的课程,也有最前沿的专业方向课。“我们的定位是既要有系统的管理知识培训,还要有最前沿的、跟国家发展相结合的专业知识。另外,我们具有雄厚的师资配备,现在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师资力量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有很多是海外留学人才。”


       何主任表示,西安交大MEM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会结合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与技术发展需要,创新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学生的实践环节。“因为西安交大MEM是‘工程+管理’的模式,如果培养方向与模式仍然延续经典传统的方式,就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无法向国家输送栋梁之才。 ”

5.jpg

高水平会计人才的摇篮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是国内第一批获得全日制/非全日制会计硕士(MPAcc)授权点的高校之一,从事会计硕士培养十余年来,向社会输出了千余名创新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

      何主任指出,西安交通大学MPAcc项目虽然立足于西安交通大学这所综合型大学,但项目培养质量并不逊色于国内绝大多数财会类院校。西安交大从2004年开始招收在职人员攻读MPAcc硕士学位(单证),是西北五省唯一MPAcc培养高校,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MPAcc,2017年开始录取非全日制MPAcc(双证)。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国家税务局获选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示范性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全国迄今仅有10所培养单位获选。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MPAcc项目在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位列“A-”档,在参评高校中排名位于全国前10。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获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质量认证(AAPEQ)A级成员单位,全国现仅有16所高校为A级成员单位,说明西安交通大学MPAcc项目的培养质量得到了多方认可。

6.jpg

       就西安交通大学MPAcc项目培养特色,何老师特别指出,结合专业学位项目特点,MPAcc项目通过提前批面试来筛选有工作经验的优秀生源报考,对生源结构进行控制。依托全国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国税、地税局合作,设置税务班,培养了一大批面向国际化的高级“会计+税务”人才,成为陕西省税务系统的后备力量。

7.jpg

        何主任表示,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始终以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坚实理论基础和娴熟专业技能,以“职业化、国际化、实战化”为特色的创新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为目标,未来会继续响应国家、社会需求,为国家、社会、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