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晗 2018-11-30


张晗照片.jpg

       我叫张晗,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碑林区税务局供职。2017年从西安交大管理学院MPAcc会硕毕业。在我39岁时参加了会硕入学考试,很幸运地考上了。经过两年的面授课后,我一直苦于没有好的论文方向,曾经一度苦恼发愁,并且打算放弃论文。机缘巧合,“营改增”税制改革给一直从事业务工作的我提供了很好的论文写作机会。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我的导师曹建安一直通过邮件、电话都鼓励我,让我紧贴税收实际工作着笔,不要放弃论述税制改革成果的机会。我听从导师的教诲,从自己熟悉的领域下手,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对碑林区的金融业税负分析进行了数据收集和研讨分析。经过很多个挑灯夜战,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在自己的锐意进取下,我又联系了经验丰富的赵娟老师、王雪绒大姐。在大家的鼎力相助下,2017年9月28日,我终于顺利完成了论文答辩并且一次通过,2018年6月份参加了毕业授学位仪式,当管院冯耕中院长亲自给我授学位时,我百感交集、深深感恩。 


       在整个会硕学习过程中得到了交大管院各门任课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我的导师曹建安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在税收筹划的学科教学中让我有了换位思考,消除了学科的局限性,教会我如何从一个税务人转换到纳税人角度去进行纳税筹划,使我的会硕学习纬度增大。我的盲审老师王静老师思维缜密,教学严谨,在论文的指导中给予我莫大的帮助。统计学徐青川老师认真负责,在我们对各种统计模型非常生疏的情况下,依旧坚持高站位,从原理方面给大家做一指导。市场营销范高潮老师课堂幽默风趣,针对我们在职研究生的特点,结合社会现状,让我们拓展思维,对未来税务局进行了无限展望,当年课堂上大家的大胆设想在近年逐步实现。财务管理汪方军老师课堂上严厉有加,从曲线图到案例分析娓娓道来,在课堂外却像一个亲切的哥们弟兄,和大家打成一片,热闹探讨。审计聂丽洁老师结合教材和社会实践,让大家分小组探讨,在团体教学中让大家收益颇丰。信息管理刘人境老师从专业基础和人文素养、创新能力、领导潜力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结合他的校外课堂,让大家掌握了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    


       知识改变命运,学识让人精进。交大管院在我的MPAcc学习生涯中给我带来了突飞猛进的改变,在我的心里打开了一扇窗,使我在深邃的夜里、在繁星点点的时刻,养成了终生阅读、终身学习的习惯。我时刻谨记王树国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对我们的讲话。他说:“只有博得上天认可和欢心的人,才能赢得上天对他们的严厉、考验和训导;要培养大无畏的勇气,多花些时间去从事一些需要胆量的事情,无缘无故地去忍受,对那些忍受不了的人来说是坏事,对于好人而言其实是有利的事情;世上没有不可为之事,只是你们想不想为,愿不愿为,敢不敢为。我相信一个想做事,想做成事,想做成大事之人不应该畏惧困难,你们作为交大人,应该有这份信念。”


        整个论文完成的艰苦过程验证了校长的话:不畏惧困难,你就是你自己人生的王者。2016年到2018年适逢税制改革,在改革的洪流中,我是石子一枚,加班加点努力工作,对待各种繁难工作时我迎难而上,静下心来理清思路,时刻牢记我是交大人,勇于担当,积极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由于自己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在2017年12月14日毕业典礼当天,我也光荣地得到了职务晋升,由科员转为副科;同时我在单位也承担了各种大项工作,2017年参与了西安市局商贸企业风险典型案例评选,和我们的团队获得优异成绩。2018年参与了区局金融企业的专项评估工作。2018年我的毕业论文也获得了交大优秀论文。


        马斯洛五层需求理论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所有以上的成绩,在我认为是我尊重需求的实现,而自我实现需求的完成在未来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MPAcc是一个专业学科的学习过程,通过在交大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我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指导了我的本职工作,而且学到了其中的学习思维,有了管理学思维,有了向上向善的思维。而且我在不知不觉地洞察自己和周围的环境,养成了深度思考的习惯,能够用同比心去体谅别人,用积极的思维去寻找工作的乐趣,丰盈自己内心,持续不断学习,才会距离目标越来越近。


       MPAcc会硕学习在我个人是专业的提升、在单位是大家对我的认可、在我的家庭是家人的骄傲。我的先生在18年前没能跨进交大,我的顺利毕业让他倍感骄傲,我的孩子为我自豪,在她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交大的学习经历给我起到了助力器作用。我用交大学习经历鼓舞她,用我的学习精神感染她。在我和女儿的共同努力下,她于今年顺利参加中考,进入了自己满意的高中。


       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习惯,每日保持学习状态,会让自己获得新生。身为交大人,我从不敢懈怠,每天坚持英语学习,坚持阅读各种书籍(2018年读了100本书),秉承环保理念,送出去100个手工环保袋,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时刻准备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灵魂的改变是一棵树对另一棵树的摇动。交大的学习,让我的格局变大,让我看到了更远的远方……


               


                             MPAcc2011级  张晗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