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大ACCA教研成果喜登会计教育国际顶级期刊 2019-09-10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助理教授董南雁博士与白萌博士、张禾教授和张俊瑞教授通过团队合作研究,于2019年4月底在美国会计教育顶级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Education成功发表了针对ACCA教育的重要研究成果。

 

该论文题为:Approaches to learning IFRS by Chinese accounting students

“主要研究了中国ACCA学生在学习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时,其学习方式选择的影响因素以及学习方式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这是国内学术界第一篇正式发表的以中国ACCA学员为对象、研究中国会计国际化教育的英文论文,研究结论不仅对国内ACCA学员的学习和教师教学提供了重要借鉴,还突出显示了中国会计国际化教育对国际会计准则协调的重要意义。”

image.png

此项研究发现,无论是ACCA基础阶段还是专业阶段课程,深层学习方式(即“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都有助于显著提高ACCA学生对于国际会计准则的理解和应用。这就提示ACCA学员和教师在学习ACCA课程的早期阶段就应该致力于养成深层学习的良好习惯,把相关知识点真正学透彻学明白,不要因为学习任务紧张就囫囵吞枣、不求甚解。

同时,董老师还表示,从ACCA考试设计的角度来看,如果基础阶段课程能逐步适当引入更多主观考试题,也有助于学生选择深层学习方式;从学员的角度来看,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和适应能力训练也很有帮助。

 

该论文从会计国际化教育视角首次研究了中国会计专业学生学习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学习方式,填补了相关会计教育研究文献的空白。之前大多数关于学习方式的研究主要针对澳大利亚和美国。中国作为最大的非英语国家之一,拥有最多的学生人数。因此西交大ACCA教学团队的这项研究结果对于鼓励国际会计教育的非英语国家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新兴市场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教育提供了一些实际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