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雨汀-ACCA实践教学活动 2019-05-15


感谢ACCA项目中心安排了这次走出课堂的实践活动,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企业税务实践学习。因为在学校我们学到的只是“是什么”的问题,而“为什么”和“怎么做”都是要在职场中慢慢学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这次的实践也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接触真实的职场和工作岗位的机会。

主讲人分别是审计部门的赵经理和从事税务转让定价服务的Abby姐,他们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次实践学习不仅是我们和这个行业的最优秀的从业者间的交流,也像是与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学长学姐交流,既专业又亲切。通过他们的分享,使我大致了解了事务所整体的管理模式、绩效考核标准等,以及税务部门下多样的业务服务,如会计与薪酬、中国转让定价、国际税务等等。

同时,这次的实践学习活动让我们不仅对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更加了解,更重要的是使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获得了许多对职业发展规划有促进作用的启示。需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得到如此优秀、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青睐呢?我将它们具体归在两个方面。

首先,在专业技能方面,术业有专攻,比如如果清晰的知道在未来想从事税务相关的工作,那么自己在大学期间就可以开始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多多积累,这要也可以是自己更具竞争力。但通过这次的实践学习也了解到像四大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与税务相关的的服务就有十六种之多,所以“学姐”也建议当我们对自己还没有清晰的认识的时候,可以以职业为导向反推,比如未来如果想进事务所工作却又不知道自己该具备哪些能力的时候,可以去事务所网站下服务界面看看都有哪些服务,收集信息,再结合自身专业、兴趣,综合的规划未来自己的职业发展。

其次自我修养方面,—是锻炼心理承受能力,也就是我们对逆境中产生的压力和挫败感等负面情绪的调节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谈的适应力、容忍力和耐力。二是培养出色的软技能,比如沟通交流能力、领导力等。而这一点也侧面的反应在普华永道的用人标准上,因为专业背景并不是唯一的衡量依据。三是保持学习的热情,比如CPA,ACCA等证书类的学习。

   以上就是我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感、所思、所得。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