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战略管理水平 2018-09-01


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战略管理水平


                     ——交大陕西MBA移动课堂走进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晚春百花不久归,姹紫嫣红牡丹贵。4月20日的上午,交大陕西MBA60多名学员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刘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教育中心辅导员辛秋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铜川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以“战略规划”为主题的移动式教学活动。


各位老师、学员们在名誉班长——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京、财务总监宋博瀛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总资产9.6亿元近3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及其设备。一线生产工人与信息化的生产装备相辅相成,有条不紊地产出高质量的成品,在这宽敞明亮的车间,错落有致的厂区内,5S管理被诠释的淋漓尽致。一条条标语锤炼出东铭车辆的战略规划,彰显着东铭车辆人的企业文化,“德赢天下,服务领先,品质成就未来”,“汇聚磅礴力量铸千亿陕汽,把握发展机遇造一流东风”等标语,为学员们提供了清晰的战略研究方向。


由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和班长王彦雄的精心组织安排下,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对公司作了一番简介,刘西京总经理提出了“十二五”末的企业战略规划,“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优化”等一系列资源整合后的目标,将产销提升至重型车零部件6万吨,低速电动车3000辆,电动车桥30万套,微型车桥10万套的喜人业绩,辉煌陕汽集团,服务铜川地方产业转型,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学员们也给予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观点,大家相互对接,讨论的热火朝天,各抒己见,为此次移动课堂注入了强劲的原动力。


最后,《战略管理》授课老师刘人境教授作了评述,首先肯定了本次移动课堂理论联系实际活动的成功举行,对东铭车辆的战略规划给与高度的赞扬,符合战略管理的科学属性,对现有产能、技术数据进行了认真比对和分析研究,把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阐述。同时也给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企业的战略决策离不开外部环境,企业经营活动及其发展的各种客观因素与力量一定影响着战略规划,是休戚相关的,能确定企业组织基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因此熟悉并把握好外部环境的特征和变化,对企业战略规划的如期实施有着极其重大意义。


通过本次移动课堂,各位学员对《战略管理》这门课程有了更新的认识,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忱,理论联系实际,设身处地的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从企业中学习到新的理念和思路,不断创新新的课题和战略研究。衷心感谢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刘西京总经理和他的团队对本次移动课堂的鼎力相助,学以致用,不负众望,陕西MBA莘莘学子为陕西经济的腾飞而精勤笃学,为当下的深化改革而夯实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躬体力行。


供稿:田文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