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1901班赴商洛发电考察研学 2021-04-20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1901

赴商洛发电考察研学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417日,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1901130余名学员满怀期待,与春光同行,前往商洛开展研学活动,管理学院陕MBA中心的老师们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师生们到达陕投集团下属公司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商洛发电),在陕投集团商洛发电公司总经理郭进民及厂区讲解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企业展厅,通过现场讲解和观看企业宣传片,了解商洛发电建设历程、科技创新及企业文化;其次参观2660MW燃煤机组车间,师生们被我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制造的先进机组设备所吸引,向解说人员提出了相关的诸多问题;最后走进集控室,零距离体验电力安全生产过程、向国家电网系统输送电的实时数据等。

随后的交流会上,郭总代表商洛发电致辞,热烈欢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师生的到来,王辉老师代表此次参加研学活动的师生对商洛发电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1901班党支部书记李小英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商洛电厂工程技术人员即1901班学员王鹏刚介绍了建立电厂的意义、电力生产流程和原理、生产过程、产能和运营管理等,师生们认真聆听交流互动,对现代化绿色煤电生产企业的认识更为清晰。为加深友谊,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1901班还为商洛发电赠送了篆刻有“善美商电、丹江明珠”字样的纪念鼎,表达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1901班对商洛发电“鼎力相助、鼎盛发展、蒸蒸日上”的良好祝愿。

据介绍,商洛发电是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商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扶贫造血项目。一期工程2×660MW火电机组是全国环保设施最为完善的抽汽供热高效超临界机组,投资约5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60亿千万时,综合产值约24亿元。承载2项省级科研课题,10余项行业技术创新。工程于2016630日开工建设,20207月投产发电,是商洛市唯一向市区提供热力的“惠民暖心”工程。项目建设投产对关中地区治污减霾、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商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商洛发电研学结束后,1901班委代表全班学员和该班陕西教育出版社、陕西科技出版社、西安出版社的学员代表步强、吴冀锋、张谦前往沙河子镇杜沟小学开展了“筑梦未来爱心捐赠”活动,向19名小学生捐赠了图书、学习用具及文体用品,用真情和爱心为孩子们送去物质的帮助和精神的鼓舞,用行动点亮微光、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

下午,师生们来到满目青翠、民风淳朴、文化醇厚的棣花古镇,感受贾平凹笔下的“秦岭最美是商洛” 、“商於古道”的繁华和“千亩荷塘”的景致,师生们观景赏文,相互分享心得体会,碰撞研学感悟,既收获了真知灼见,又升华了同窗情谊。

参观商洛厂区,感受传统电力企业的全新变化,学习管理“铁三角”和“君子文化”,开展公益捐赠活动,体验棣花古镇的民俗风情,一天紧张、充实的研学,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融合给企业带来的澎湃动力和发展生机,检验和巩固了课堂中所学理论知识和案例经验,开拓了学习视野,加深了理论认识。研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学习信念,深刻理解知在课堂,行于实践,只有学思践悟、不断打磨过硬的本领才能迎接未来的全新挑战。

 

供稿\摄影: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MBA1901 吴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