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固定资产办理流程 2021-11-25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仪器设备应办理固定资产建账手续:

1. 单件价值1500元(含)以上,且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专用设备;

2. 单件价值1000元(含)以上,且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非专用设备;

3. 一次性购置20件(含)以上、单件价值500元(含)以上,且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同规格、同型号仪器设备。

一、“两单合一”下的资产建账流程

1.资产系统登录:

用户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主页(资产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资产系统”。

2.建账及报销:

个人登录可为本人名下登记资产。

(1)选择建账类别(仪器设备、家具或软件)

(2)填写购置信息

   1)购置信息中,资产归属信息请按以下类别进行选择:

* 学校资产:指在学校财务处完成报销的资产;

* 二级独立核算单位资产:指在各财务二级独立单位报销的资产;

* 归对方资产:指根据科研合同约定归属权为对方单位的设备。


   2)选择单位及经费卡号

(3)添加设备(或家具)

(4)填写设备信息

(5)财务报账信息

   1)费用类别指该设备使用的方向(教学、科研、后勤、管理、离退休)

   2)选择支付方式

支付方式有银行支付和冲借款两种,系统支持添加多种支付方式组合支付。

(6)保存并提交

(7)审核

单位资产账户管理员初审后提交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工作人员审核,审核通过后资产系统通过短信平台自动向申请人发送手机短信。

(8)单据打印及报销

接到审核通过的短信后,点击“建账凭证”按钮打印单据,由经办人、验收人、经费主管人签字,并附上发票、合同等报销材料后交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

二、建账时应上传的图片资料:

1、报销审批单(经费负责人已同意)

2、发票

3、协议或合同(按采购办要求,主要提供设备清单、价格、双方签字及印章部分)

4、验收单(按采购办要求)

5、设备安装到位的图片(不能为广告截图)

资产建账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