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企业家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为企业家量身打造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其宗旨是提升企业家精神,为西安经济发展腾飞培养企业家人才,为西安乃至陕西省、全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领袖级的企业家。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腾飞,在于它的“引擎”,而“引擎”就是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因此对企业家和现代高级管理人全方位关注、培养、提升显得更为重要,企业家学院平台就是起到一个为中西部企业家和现代高级经理人(引擎)提供的一个保养中心、加油站、弹射器的作用。组建企业家学院,搭建中国西部企业家和现代高级管理人平台,目的就是提高企业家学习能力、提升素质、促进企业家与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普惠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创新、企业家精神培育传播,获得战略竞争优势,提高企业长期效益,为国家民族的复兴作出巨大贡献。

学习提升:

  通过企业家平台载体,系统的管理体系、知识等的学习,与中外名企的参观学习、走访,借鉴成功的管理新理念,提升学员的国际视野、与时俱进的全方位战略决策经营管理能力。

交流互动:  

  为具有相同价值观、传承中国西部现代高级管理人之精神,搭建与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名企相互交流、互动的平台,在交流中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共促进步与发展。

普惠科技: 

  普惠科技行动,以搭建的中国西部现代高级管理人平台为载体,通过“产、学、研、政、项目”的“五轴联动”,使中国西部大中小企业普及性地获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并转化到企业的应用中,同时可享受国家、地方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各种扶持措施。

创业、创新:

  通过平台载体,借助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科技以及社会文化的各种变化,企业家可以为企业二次创业、辉煌复兴,业务拓展、市场开发,积蓄力量,吸收整理、积累填补经验;在理念思想,思维方式方法、制度安排、产业的同异联盟合作、技术升级等全方位的创新。

企业家精神培育传播:

  通过平台载体,互动交流、相互感染、不断培育树立正确的企业家的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社会观以及积极向上、敢于攀登、克服艰难的勇气,同时也培育自身的高尚人格、契约品行,弘扬以此为基石的企业家精神。

意义: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腾飞,在于它的“引擎”,而“引擎”就是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因此对现代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全方位关注、培养、提升显得更为重要,而现代企业家学院平台就是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引擎)的保养加油站。搭建中国西部现代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平台,促进企业提高效益,获得竞争优势,对增强中国西部地区乃至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使命 愿景 宗旨

使命:

  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紧密结合,依靠西安交通大学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充分借助国内外社会的各种力量,为西安企业家搭建互惠互利,学习提升、交流互动、普惠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创新以及企业家精神培育传播的平台。

愿景:

  整合国内外一流教育培训资源,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内一流企业家教育培训学院。

宗旨:

  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以资源整合为途径,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办成为地方乃至全国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国际视野、领袖级高级管理人才的企业家学院,逐步实现教育培训全国化和全球化。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我国最早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的大学。目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8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是我国首批MBAEMBA试点学院之一。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七年“管理学”排名第一;在教育部2007年公布的学科排名中, “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双双获得第一名。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一直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人才教育基地之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管理人才。

 2011年46日学院通过了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的国际认证。获得AACSB国际认证代表着一所学校对卓越质量的不懈追求和持续改进,代表着全世界商学院的最高成就。这也使西安交通大学成为大陆地区前五所获得此项认证的大学之一,20164月,学院获得世界权威机构QS Stars 商学院五星级认证,这是中国商学院中获得的第1个五星级认证,标志着管理学院跻身世界优秀商学院之列。2017年,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企业家学院培训植根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以管理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优秀的教师资源为基础,同时汇集国内外著名的管理学教授、管理研究领域内的知名专家、优秀企业家和行业的主管领导,不断开设面向企业管理者的培训项目,为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学习提升、交流互动、普惠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家精神传播、创业创新的合作的平台,根据个体和组织的知识需要,提供相应的补充性知识和前瞻性知识,传授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管理思维、经营理念及运营经验,实现既为企业培养领袖和管理精英,为企业成长提供发展动力,又为社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运作宗旨。

课程目标

培养企业家战略思维、战略视野                          更新知识、解决问题、扩充人脉提升

对未来市场的预见和预测能力                            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发现

竞争制胜的法宝,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熔炼智慧,沉淀经验

为企业家打造一个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               培养传播企业家精神

招生对象

  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董事长、总经理、总裁、首席执行官、高层管理者及公司核心职能经理,年轻的自主创业者。

特色与特点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及国内外著名管理专家和优秀企业家、政府官员、精心授课,提供高屋建瓴的国际视角和全新的企业战略发展观念;课程以理论知识讲授为主,详细剖析国内外经典案例,参观著名企业,实现互动交流,同时与西安交通大学工科院系专家教授科研、技术成果对接;与国家知名大学、企业进行横向连接,开拓科技、增强国际视野。授课同时,安排教授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企业战略问题,培养创新思维;强大、丰富的总裁级网络资源,搭建起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使学员终生受益。

办学特点:

  师资力量来自交大管理学院的教授专家、国内国际专家学者、省市政府官员、国内或国际知名企业家。异地培训注重实践,名校、名企、名城的参观访问。形式: 大讲座、对话、研习班、研修班,学习提升相结合,交流互动相结合,产、学、研、政、项:“五轴联动”。

课程附加价值

  除了学习现代管理最新理念、思想、知识、方法外,还组织学员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相关学院以及国内著名企业、研究院所的相关专业的有关专家、教授、学者的科技成果对接联系,提升学员科技知识水平、能力掌握与企业技术的不断升级。

增值服务

  学院引入对接各类型的创业创新基金、新技术推广、管理咨询诊断、财务、法律、营销策划等服务。

课程设置

  根据公开课程体系和定制课程体系,分为短期、中期、长期班。还有各种形式的大讲座、对话、各种研习班、研究班。

公开课程体系

  公开课程是企业家学院教育的常设项目,面向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开设。公开课程一般设置为相对专 业和系统的、涵盖综合或专题领域的管理系列课程体系,帮助学习者掌握管理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和运用技能,解决他 们在企业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同时通过共同学习,实现交流和分享,促进大家综合管理素养的提高。

  企业家学院公开课的项目的课程设计,着眼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发展,以更新高级管理人员的理念、拓展国际视野和提升领导能力为目标。课程充分利用了交大管理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和研究积淀,并在反复实践中不断优化和提升。在交大管理学院积累了许多开办的项目已经成为国内管理培训领域的精品项目,拥有较好的口碑。

定制课程体系

  企业家学院特设置了定制课程,首先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培训计划,因为各地区、行业、企事业单位在发展中都会产生不同于其他组织的特定管理问题,在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中,由于组织内管理教育资源的相对稀缺,以及组织整合相关资源的能力有限,因此他们在解决自身存在的管理问题中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定制课程项目充分发挥了管理学院拥有一大批知识功底深厚、考虑问题视野开阔、分析研究能力较强的师资优势,通过他们深入调查研究,为企事业单位量身打造符合实际需求的个性化的课程培训体系,从而最终解决各自面临的问题。

  定制课程从发展战略出发,以培育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将合适的教师与合适的课程,输送到企事业内部,帮助他们建立既有自己特色,又符合管理学原理的科学管理经营体系。当企事业面临转型、人员变动、业务方向调整以及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等管理难题时,开展持续、创新、有针对性的培训,不仅能有效解决内部面临的管理问题,也是提高竞争力的最佳途径,是支持组织变革与发展的有效武器。

 定制课程方面(可以有序组合、按需增减)

教学地点: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管理学院

联系地点:管理学院215办公室

联系电话:029-82667119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