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能民 详细介绍



82EFA


姓名:王能民

职称:教授

系别: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系

邮箱:wangnm@mail.xjtu.edu.cn

个人主页


教师简介

王能民,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财经学院校长(2022.2-至今,河南省西安交大省校合作计划),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018,Q201815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NET-13-0460);海尔首届雨林学者(2020);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任昆明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2019.1-2019.12);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可持续运营与管理系统分会秘书长;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Data Systems 、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编委;陕西省制造服务业过程挖掘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智能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主讲的课程《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入选陕西省精品在线课程(2019)、《运营管理》入选陕西省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2021);主编《运营管理:新思维、新模式与新方法》(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研究生精品教材)、《供应链管理》(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本科生精品教材)。

主要从事可持续运营与管理方向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群课题1项。已在IEEE TITS、IEEE TEM、EJOR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录用超过60篇;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3部,在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部。

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同时积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影响世界,是联合国“固废能源化以人为本PPP项目工作指南”专家组成员且承担其起草工作,该指南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其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业得到有效应用,获得省部级奖励13项,其中: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2等奖5项(其中4项为当年度所在学科最高奖)。


教育背景

1997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投资经济专业,中南大学 

2000年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南大学 

2003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领域

供应链及物流系统的运营及优化

大数据商业模式及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