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喆教授《中国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管理和沉默捐赠》在《Organization Science》上发表 2022-03-28


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慈善被认为能够为企业带来一系列好处,例如提高公司声誉以及得到利益相关者支持等,因此已有研究普遍认为,企业做了“好事”应该广而告之而提升慈善捐赠给企业带来的经济价值。但是,资料显示在我国存在大量企业捐款后并不宣传(如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不提及捐款金额)而选择保持沉默,即出现沉默捐款(silent giving)的反常现象。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喆教授团队针对上述问题展开研究,并以《中国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管理和沉默捐赠》(Good Deeds Done in Silence: Stakeholder Management and Quiet Giving by Chinese Firms)为题将此项研究发表在《组织科学》(Organization Science)上。该研究探究了亏待主要利益相关者(mistreated stakeholders)的企业更可能对其慈善行为保持沉默的问题,对现有文献做出了三方面突出贡献:第一,该研究拓展了战略性沉默(strategic silence)领域的研究,即基于合法性和利益相关者管理视角,为企业做慈善后保持沉默的行为提供了全新的解释;第二,已有研究普遍认为企业应该宣传其慈善行为,并没有关于企业做慈善后保持沉默的研究,该研究通过理论和实证的分析填补了这一空白;第三,该研究挑战传统思维而认为利益相关者并不总是会对企业慈善持有积极评价。



《组织科学》(Organization Science)是管理类世界顶级24种期刊(UTD24 Top Journals )之一。张喆教授长期致力于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在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Human Relations》、《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中、英文顶级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