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建设一流学科”系列报告第五讲开讲 2022-12-08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管理学院党委聚焦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精心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立德树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产生实效。


127日下午,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奋斗建设一流学科”系列报告第五讲开讲。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魏泽龙教授以“二十大中的科技自立自强”为题面向全院师生作报告。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报告。

魏泽龙教授表示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44处提到“科技”,55处提到“创新”,“科技”“创新”是二十大报告中最热的高频词之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强国”已列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目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解决好“谁来实现”“怎么实现”这两个基本问题,加快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激
发科技创新新动能;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夯实创新发展根基。

魏老师通过研究团队对多个行业的调研数据和案例分析,使大家认识到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需解决学术逻辑与产品逻辑、模块开发与产品方案、控制性原型与工业化应用的三重矛盾,即解决跳出情景与浸入情景的冲突、科学的分解导向与市场整合导向冲突、高成本的特殊性与高性价比的一般性冲突。作为研究型高校,要加强基础研究,鼓励开展从‘01’的原创性研究;要注重建设科研平台,推进学科交叉;要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对于企业而言,科技自立自强的背后,是一大批中国企业对自主研发的热情与责任感,在企业家精神的驱动下开展有组织的创新,依靠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最后,魏老师号召与会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