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艳老师荣获西安交大第二届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特等奖 2023-03-15


31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活动圆满落幕,我院包艳老师本届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据悉,本届课程思政“百名教师大练兵”活动共评选特等奖8名,一等奖19名,二等奖30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前期共有24个学院组织推荐,吸引了全校95位教师参加初赛评选,包括20余位领军学者和新世纪人才,部分学院院长和教学院长也带头参赛。最终,13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展示环节,决赛通过全网直播,1万余人次观众在线观看。


赛后包艳老师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方面鞭策着自己在教学中不断深耕;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如何进行课堂设计,对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思政融入等方面获得了很多启示。

在谈到如何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进行无缝衔接时,包老师以《组织行为学》课程为例谈了她的体会:本着学习中国企业,解决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的原则,始终将课程内容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探真知”“践全力”“育国才为教学目标,通过以知识学习为主体,以思政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为两翼的教学体系,设计兼顾理论前沿性和思政基础性并重的教学方案,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探索中国企业的实际问题,构建知识的立体网络结构,最终实现为国家培养具有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积极向上的新商科管理人才的目标。

近年来,管理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创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培育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契机,鼓励和引导教师潜心教学,不断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水平和铸魂育人实效。截止目前,学院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师2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1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获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优秀论文。获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大练兵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