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大会 2023-04-28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4月28日上午,管理学院在517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中央确定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量。”“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按照《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对全院主题教育做出具体要求。

第一,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做出的重大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科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内在要求。

第二,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主题教育,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五大目标。

第三,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理论学习方面,要做到党员积极自学、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学院层面开展集中研讨、开设专题党课讲座、建设课程思政。在调查研究方面,制定调研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深入调研走访,形成破解难题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在推动发展方面,要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服务师生群众,奉献社会。在检视整改方面,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开展党性分析、整改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在建章立制方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开展跟踪问效,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制度机制。

第四,要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担负主体责任;注重统筹兼顾,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协同协作,提高能力本领,锤炼扎实作风;强化督促指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际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效果;加强宣传报道,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最后,马晓彬书记通报了近期校园安全稳定等情况,强调全院师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全体师生党员要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以建设两个“双一流”学科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