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宣传工作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3-06-02


为加强学院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学院宣传工作能力与水平,62日下午,管理学院党委特邀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李莉,以《中省媒体对党的二十大报道亮点与高校新闻写作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宁主持,全体行政工作人员及各支部宣传员参加。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坚持学深悟透,推进宣传工作创新,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适应新变化,让宣传工作更具有创造力、感召力、影响力;要坚持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切实做好重大主题宣传,精心做好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工作,坚持“量质并举”,做出“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作品,更好地展示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步成果,彰显学院各项工作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李莉老师首先以中省媒体对党的二十大报道为例,为大家展示了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宣传形式,并介绍了不同宣传形式的特点和优势。李老师表示,在对重大新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时,中省媒体通常会使用可视化形式呈现新闻内容,更加直观、形象,易接受。随后,李老师讲解了新闻稿撰写的要求,如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客观性等;介绍了新闻稿的主要类型,详细阐释了“高校新闻”的特点,即高校新闻要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要自觉承担起自身的使命和任务;撰写高校新闻时,应以重大主题和本校重点为关注点,遵循“同类新闻找亮点、会议新闻拎要点、活动新闻抓现场、励志新闻多阳光”的写作思路。并针对新闻采访技巧、新闻照片拍摄等话题进行了实用性技巧讲解,以具体的新闻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写消息、如何写通讯。

最后,李莉老师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四力”,即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关键,脑力是核心,笔力是落点。希望大家勤动笔、多练习,持之以恒,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