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笃行致远”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2022年“云迎新” 2022-01-25


“筚路蓝缕 笃行致远”

西安交通大学和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项目2022年“云迎新”

 

122日,西安交通大学和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22年迎新会成功举行。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副院长田高良、院长助理魏泽龙、SKEMA商学院创业与创新硕士项目主任Nicolas Servel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窦文宇、SKEMA商学院助理教授徐亮、SKEMA招生与项目经理杨娟、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及该项目在读的120名学生齐聚云端,共迎新春,同谋发展。会议由西安交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市场营销系主任、国际项目中心主任舒成利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并回顾了该项目创办的历程。冯院长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互联网应用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商业模式的发展不仅带来了众多的创新创业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以及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的重大现实挑战,希望大家通过项目学习能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主管副院长田高良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史,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的“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田高良副院长鼓励大家利用好交大平台,培养敬业、职业、专业、创业的“四业”精神,提升人生格局,追求多元化的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田院长用“四海笙歌迎虎岁,九州英杰跃鹏程”的新年对联向同学们致以春节的问候,并欢迎大家疫情过后回母校参观西迁博物馆,近距离感受“西迁精神”的感召力。

随后,SKEMA商学院创业与创新系主任Nicolas Servel介绍了该项目的一些思考,并解读了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一些关键注意事项。他强调,毕业论文是全球高水平大学学位教育的重要体现。尽管毕业论文工作具有一定的挑战,但是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毕业论文写作是对自己商业能力的升华,也是在自己感兴趣领域进行深入探究的良机。

SKEMA商学院中国校区学术校长窦文宇教授表示创新与创业不分国界,SKEMA商学院为合作项目带来国际上关于创新创业的最新理念,希望能为同学们带来创新创业思路上的启迪和眼界上的扩展。近两年SKEMA提出了“All in AI”的号召,并在法国蒙特利尔开设了全球AI InstituteSKEMA商学院已经要求总部开办的所有专业均需开设一门与AI有关的课程。窦校长表示用英文写作论文是一项挑战,但同时英文论文在国际上也具有更大的传播价值,西安交大和SKEMA商学院都会给予同学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SKEMA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徐亮博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项目学习中商业计划书的写作要求、写作规范和评价标准,强调了学校对论文抄袭行为的零容忍态度。此外,徐教授还在商业计划书写作框架、时间节点、选题、数据库查询、文献综述等诸多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并结合范文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主任、教务中心主任魏泽龙教授结合项目要求和自身经验,分享了商业计划书撰写时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魏教授介绍了商业计划书写作的核心内容,并对每一部分内容的写作目标、写作要点和常见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和重点分析。希望同学们能够顺利通过商业计划书的答辩,从而为本阶段的学习画上一个完美的逗号,同时也给未来的创业之旅开启一个完美的序幕。

会议最后是答疑环节,舒成利、魏泽龙、徐亮和张晴老师就论文答辩流程、毕业流程、学位认证等问题为学生提供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为应对中国及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中创业与创新管理人才短缺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在此方向上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开发了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领域有较强的领先优势;而SKEMA商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在全球具有广泛的渠道和市场资源。该项目打破了单纯引进境外项目的传统方式,具有强强合作、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鲜明特性,合作各方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高级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引领全球创业与创新高级人才的培养。

20203月教育部批准了西安交通大学和SKEMA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创业与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学生在完成规定课程并通过答辩后颁发法国SKEMA商学院的理学硕士学位,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是该项目在中国的运营主体。该项目2020年开始招生,申请者甚众,目前已满额招收两届,共计120名学生在读。经过近两年的运作,项目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