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分党委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2-2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的建设,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2017年主要工作的精神,紧密围绕“深化改革”的主基调,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  加强党委领导和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


1.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各项决定的贯彻执行。落实年度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政联席会决策的落实力度,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的协调发展。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和作风建设,坚持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和听课制度。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2.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破解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院中心组学习等制度,领导干部要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示范。紧扣学校的学习要求,加强专题研讨和学习内容的深度与广度,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校的网络教育培训活动。积极参与“红旗党委”创建活动,鼓励各支部开展创新性活动,进行党建调研和党建立项,不断创新分党委和党支部活动方式。坚持开展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进支部活动。与学院行政共同努力,解决长期积累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和《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若干意见》等文件,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组织生活规范化、工作记录规范化和党费收缴规范化。完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积极创建微党课。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培育优秀党支部工作范例。发挥党支部在推动学院发展和师生成长成才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师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4.加强统战工作,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学院、学科发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加强工会工作,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加强群团工作,深入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发挥好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作用。




二、加强价值引领与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交大”建设


5.推进理论学习和教育,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党委会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作为首要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师德师风方面的专题培训。


6.开展师生思想状态专题调研,找准问题要害。针对师生,尤其是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政治立场、抵御错误思潮、宗教信仰状况等开展专题调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开展定期研判。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坚持正面信息传播导向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对网站、微博、微信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决不允许突破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的情况在课堂讲台上出现。


8.丰富活动载体,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挖掘老一辈管院人创业的光辉历程和身边管院人拼搏的先进典型,讲好“管院故事”。将管院人的历史和贡献作为新教工入职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师生中传扬。落实《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组织大家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调节好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继续保持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心关爱,传承好“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




三、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推动认识到位和责任落实


9.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领导干部自觉遵守《约法十则》《用权十要》《十要干》等要求,坚持民主生活会常态化。


10.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师生党性、党风、党纪以及反腐倡廉教育。


11.完善惩防体系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学校纪委开展相关工作。





管理学院分党委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