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06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紧紧围绕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和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行动纲领,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任务,推进分党委落实“五个到位”、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贡献谱写新篇章。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1.把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贯穿到坚持和完善党委(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强化党组织在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保证监督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在本单位有效宣传贯彻执行。强化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履职尽责,改进决策机制和规则,规范运行机制,保障党政集体领导坚强有力、提升管理效能。

2.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加强对学院学术组织的引导,落实举办形势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

3.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抓好思想武装和作风建设,以班子的团结奋斗和主动作为带动师生的努力奋斗。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统一,履行“一岗双责”,团结协作,主动作为,相互补位,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学院发展。

 组织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实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每人每年不少于 1 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完成不少于32 学时。执行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联系专家学者工作计划,按照既定规划层层做通思想工作,引领全体教师主动投身到“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中。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严格学习会议请假制度。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新成效。

4.坚持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按照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计划,在学院基层党组织中加大“五好示范党支部”“样板党支部”“十佳党支部”“特色党支部”的培育和创建活动,创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按照“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的目标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支部活动的新形式、丰富支部活动内容,推选表彰“两优一先”党组织。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分党委对支部建设的指导。以《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为依据,加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选配及能力提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好每一次组织生活会。严格党费缴纳和使用,做好党务公开。执行好年度党员发展、积极分子培养计划,教师党支部特别要重视做好在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5.加强学院思想文化建设,在教师中深入推进“开拓进取筑大平台、团结互助建大团队、奉献报国担大项目、严谨精致育大成果”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立报国壮志、奉人民为先、强学业厚基、育创新之能”教育活动。

6.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文件精神,做好党内帮扶工作。关心帮扶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困难党员、患病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开展好关键节点和日常帮扶慰问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2.持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细化并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学习和落实,加大责任传导,明确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提高教师党员边界意识、底线红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学术氛围。

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变形出现,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5.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和巡察整改工作,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完整政策和机制,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组织党员师生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三、强化组织力建设,组织动员师生党员为“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奋力拼搏

1.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推动“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谈合作、筹经费”、“跑五”等任务取得新进展。以此为契机,推进实施学院“一体两翼”长远发展区域规划,推动学院创新港搬迁入住计划,启动南洋商学院建设。推进综合体的报建、拆迁建设、引进社会资本和社会智慧联合创办创新商学院等工作。

2.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学科建设主题研讨,认真分析学科存在的优势、短板、机遇、挑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业绩表达和社会评价声誉。

3.运用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依托学科、校友、成果转化等多重优势,牵引高水平人才、大项目、大平台、大装置在创新港落地。

4.结合绩效分配改革,建立薪酬与贡献相适应的分配体系。落实队伍建设年工作,各系负责人带头积极引进各类拔尖人才,强化合同动态管理和岗位管理。

5.协助做好与法国SKEMA商学院的合作,共建“中法丝绸之路创新管理学院”,推进探索管理教育和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新模式,结合国家战略“走出去”。

四、传承西迁精神,践行学院优秀文化

1.弘扬西迁精神,让青年师生结合学校、学院发展需要深刻理解“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立足岗位实际,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积极倡导忠诚奉献,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充分发挥“党员之家”和“职工小家”作用,宣传策划、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氛围。

2.组织教工党员走进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 秉承“爱国奋斗”精神,践行学院优秀文化,充分彰显忠诚奉献、兼容并蓄、奋斗拼搏的 学院文化特质,努力为学院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五、    积极指导群团工作,汇聚发展合力

1.加强统战工作,重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主动动员和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建立党外中青年骨干数据库,发现、培养中青年党外后备人才。

2.支持工会工作。鼓励学院分会和系所工会小组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主题”文化建设活动,继续组织好各系所读书会、人文青椒午餐辩论会、“思源”讲书堂、“交小苗”亲子时光等系列活动,举办教职工荣誉仪式、荣休典礼,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加强教职工对学院和学校的归属感。

3.做好团学工作。推进共青团改革,认真抓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扬四面旗帜,传承西迁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学术、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责任担当意识。   

4.做好校友工作。以“跑五”工作、创新港建设和校庆活动为契机,加强联络和走访校友工作,努力搭建与校友合作平台,争取更多办学资源。

 

中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