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案例:围绕“三个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03-22


围绕“三个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管理学院

导语: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管理学院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务实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和“效度”,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着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

1. 采取“学习+研讨”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院党委制定《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做优”,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党政领导班子“领学”、党支部“导学”、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和师生党员个人“自学”,分层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开展专题讲座,强化师生家国情怀

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为全体师生党员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邀请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对师生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邀请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者作“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疫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鼓励党员师生立足岗位,心怀国家和社会需求,提振干事创业新动力;邀请西迁老教授对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入职开学第一课,传承西迁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二、以筑牢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为主线,着力扩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

1.借助“线上”学习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加广泛。

党员干部通过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学习,统战成员通过统一战线平台网络专题学习“学四史、增共识、跟党走”,全体师生通过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党史天天读》《党史故事一百讲》栏目进行系统学习。印发《党史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悟初心、践行动。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还开设“西迁新传人”“榜样力量”等栏目,通过挖掘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的师生校友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报导,引导全院师生学习先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2.创新“线下”活动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加丰富。

通过组织重大党史题材观影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手拉小手 情满儿童村”志愿服务,联合税企“唱支山歌给党听”“初心课堂”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暨‘两优一先表彰’”活动,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等,引导师生党员深入了解党的历程,坚定师生理想信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承担社会责任。相关活动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学习强国、《中国日报》、《陕西日报》、中新社、新浪网、凤凰网等都予以报道,院企联合党建“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登陆学习强国平台,社会反响良好。

三、以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为落脚点,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度

1. 凝心聚力谋发展,充分激发党员、学科团队参与发展的积极性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制定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等方面务求实效。充分调动学科队伍参与学院学科发展顶层设计的积极性,谋划学科发展,完成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双一流”动态监测报告及教育部大文科实验室的申报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学科再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系统行为与管理实验室”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2.开展院企党建联动,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的新探索

开展师生走入校友企业活动,加强与企业、政府部门党建联动活动,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落实校企“双导师制”,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先后与中建集团开启“名校+名企”战略,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助力企业发展。与隆基股份联合成立零碳能源研究院。与陕西省资产评估协会、陕西正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创新港专业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与爱楷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共同建立创新港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基地等协同育人平台。

点评: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党员师生接受了深刻的政治教育和精神洗礼,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国家使命的责任担当,强化了高质量建设好两个“双一流”学科的使命感,党史学习教育基本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