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进支部 青春之歌谱新篇 2017-07-24


7月21日下午四点,管理学院博15级和16级党支部的在校党员十二人,集中在公管大楼140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进支部,青春之歌谱新篇”组织生活会。刘佳鹏老师作为“青椒”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学生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伍欣老师作为辅导员参加了组织生活,并且对刘佳鹏老师作了详细的介绍。


刘佳鹏老师是管理学院1231班博士毕业生,学生时代的刘佳鹏老师不但学业成绩优异、科研成果名列年级前茅,而且还承担班长工作,除了公派出国参加联合培养项目的一年外,其余时间作为班长身先士卒、无私奉献、服务同学,在他的带领下,班风正,学术氛围浓厚,毕业同学数量在年级占比高,各项工作走在管理学院前列,在同学中树立了“关键少数”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作用;留校之后,除了按照青年教师学术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外,还挤出时间为博士生进行公益性学术交流,深受同学们喜欢。


今天,刘佳鹏老师开篇讲了三点:第一,这是一次博士生党员的组织生活会,自己在交大党建平台上看到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讲党课,对交大“双一流”规划蓝图有了全面认识,明确掌握了校领导高屋建瓴对学校未来的设计和奋斗目标,使个人目标和学校目标相互契合;第二,自己从博士生到青年教师的经历对比,感悟到不要把自己关在一个封闭的圈子里,要把自己融在集体和社会中,参加班级、学院、学校、社会活动,安排好科研和活动的时间匹配度,更能放飞自我、拓宽科研思路;第三,博士生重点精力在学术研究上,前两周参加博三同学的学术研究会,发现同学们研究的方向都挺好,能够与国家经济发展和管理领域密切结合,作出的论文是针对中国管理问题的,论文档次高、水平提升不小,如果科研方面为国家作出贡献,就能谱写出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青春之歌!


刘佳鹏老师讲完,博1640党支部书记郑宇娟提出两个问题,其一,先投中文还是直接SCI?其二,低年级博士读文献时如何梳理出对自己有用能激发灵感的东西?刘佳鹏老师耐心回答:不建议投低质量的中文期刊,可以尝试SCI/SSCI期刊。普通SCI的难度小一点,开始属于摸索,由低到高,不一定非要先发三篇中文再发外文,可以边写边看,不要太局限;做实证前期积累很重要,但做模型会出得快一些,思考要透彻、不要急躁、保持良好心态。比如,博1231班的范欢同学,低年级没有出成果但高年级成果喷发而出,这就是厚积薄发,沉下心来,不断努力,一定行的。


田旻同学请教刘佳鹏老师:如何平衡科研项目和学术研究的时间分配?未来多数博士进高校工作,青椒压力大还是博士期间压力大?刘佳鹏老师根据自己当年的做法,强调团队分工和合作的必要性,把项目研究放在周六,利用一整天时间从早上开始到晚上结束,大家集中讨论、一起商量,这样效率很高,可以试一下,这样平时就有大块时间进行学术研究。“青椒”和博士比较,自己认为还是博士压力大一些,因为“青椒”工作学校的科研任务层级不同,毕业时具有可选择性,但在交大管院的环境下,就要给自己不断施压促进成果层出,这样才能站得稳、跑得快。十分庆幸管理学院学术氛围浓厚,老师们精力都在学术科研上面,假期都不休息,人人都很拼。


博1541党支部书记马俐提出:发现出国访学的同学科研成果较好,对于不出国的同学有何科研建议?刘佳鹏老师首先指出如果有条件出国交流一定要出去,但不同意凡是出去的同学科研能力就高于不出国同学的观点。刘佳鹏老师认为,做科研一定要掌握研究的基本理论、基本工具、基本方法,这是系统性积累,比如有个师弟研究经济博弈论就大量做题,然后建模,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慢慢领悟到其中值得研究的一些点,就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思想结出研究成果。


仝自强和冉晓斌两位党员就学术创新点和学术期刊新讲师列表咨询了刘佳鹏老师得到了满意回答。樊慧荣党员对刘佳鹏老师志向高远、为人心胸宽广表示敬佩,党员李娅楠有一定工作经验,在支部党员中有一定的影响力,科研成果已经显现,她提出从博士到“青椒”的时间切换以及事务性工作将科研时间和思考碎片化问题,刘佳鹏老师解读为:切换要尽快,时间碎片化后会破坏连续思考,但只要时刻把问题放在脑海里,处处想着它,碎片化思考结果经过串联也能形成系统性,而且不排除有时也会改变原来思考的角度让新想法产生。


青年教师进支部,青春之歌谱新篇。博士们表示,通过师生交流,科研方向更加明确,坚持科研方能收获成功的信念更加坚定。组织生活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合影中结束。


1.JPG